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脱贫攻坚|协会召开在京保险资管机构扶贫工作交流会

2019-04-2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安排分工,着力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424日召开在京保险资管机构扶贫工作交流会。中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党委”)书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党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主持会议,联合党委组织部长、协会综合管理部总监骆志威介绍协会拟定的2019年结对帮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20家在京保险资管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曹德云首先强调,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下一步行业脱贫攻坚的工作方向。他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正需要全行业乃至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攻克难关,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曹德云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会,相继印发《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银保监会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具体责任要求。协会将继续紧密围绕任务分工,盯准目标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优势,组织动员行业机构多维度、多层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特别是在协助结对帮扶地区销售消费农牧产品、推动保险资金项目对接、宣传推介行业扶贫最佳实践等方面扎实推进落实,稳扎稳打做好脱贫攻坚各项相关工作。


会上,骆志威详细介绍了协会结对帮扶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以下简称“苏木”)的基本情况以及2019年结对帮扶的工作重点。他表示,协会将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凝聚行业力量,主要围绕资源对接、党建帮扶、保险帮扶、设施帮扶、能力帮扶和消费帮扶六个方面,助力苏木取得2019年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

在会议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各自机构的扶贫工作经验、扶贫典型实践以及如何推动行业做好共扶等重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旨在进一步形成行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助力结对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期以来,联合党委及协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多次赴苏木实地走访调研,慰问当地贫困群众,助推美丽乡村项目落实,宣传购买当地特色农牧产品,制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拨付扶贫专项资金,发布行业扶贫倡议书,推介行业优秀案例近50篇。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结合帮扶地区现存问题和实际需求,发挥金融扶贫特色,创新金融扶贫手段,进一步动员行业优势资源,扎实助力苏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