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9年第二期IAMAC投资主题交流会——保险机构新金融准则时代下的固定收益投资”会议成功举办

2019-05-16

2019年第二期IAMAC投资主题交流会——保险机构新金融准则时代下的固定收益投资”会议成功举办

 

2019511日,“2019年第二期IAMAC投资主题交流会——保险机构新金融准则时代下的固定收益投资”在无锡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观察员单位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欧基金”)协办。


协会副秘书长、联席会主席刘传葵及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席会主席、光大永明董事长李少非、联席会副主席、工银安盛副总经理郭晋鲁、联席会副主席、中意资产副总经理张光等30余家保险机构的高管及投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涤、中欧基金副总经理顾伟分别就IFRS9对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影响及新金融准则时代保险固定收益投资解决方案做了主题演讲。会议还设置了圆桌讨论和议题讨论环节,相关领域专家应邀就固定收益投资阿尔法的信用研究分享了精彩观点。会议由协会公开市场与境外业务部总监赵越和中欧基金副总经理顾伟主持。

刘传葵在致辞中表示,保险资金是友好、合作、开放的资金,愿意与优秀的业外管理人展开合作。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保险资管行业确实值得去探讨新金融会计准则即将全面施行对行业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我们也欢迎业外资产管理机构以此为背景推出合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共同推进保险资金投资的稳健性与投资背景适应性。

刘建平在致辞中认为,新金融准则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公募基金创造了与保险机构深入合作的机会。公募基金凭借专业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和丰富的固定收益投资经验,为保险机构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助力保险资金获取长期稳健。

张涤就“IFRS9对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影响”进行了主题演讲,从准则变化及对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影响进行了详实阐释。随着IFRS9的实施,保险资金在资产配置中目标收益率口径将有所调整,投资业绩流程更加完善,投资绩效评价更加科学,大类资产配置思路也因此改变。同时,准则变化也对风险监测预警要求增强,保险机构要更加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充分发挥内外部评级在风险揭示及信用定价等方面的作用。

顾伟做了“新金融准则时代保险固定收益投资解决方案——低波及高收益方案”的主题演讲。他表示,IFRS9的实施要求保险机构提升信用评级能力和对信用风险的甄别能力。对信用风险的甄别和控制在未来的固定收益投资中仍将是核心竞争力,只有把控信用风险的底线,才能实现研究驱动投资,挖掘债券的超额收益,成功捕捉资本利得机会。

圆桌论坛环节讨论了固定收益投资阿尔法的信用研究,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信评与债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孙海容、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马冲、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别站在买方与卖方的角度展开讨论。嘉宾认为,各家机构在进行债券投资信用风险评估时,需要做好长期战略工作,构建高效的信用风险分析研究体系,并逐步培养业务素质扎实过硬的年轻骨干。

在随后进行的宏观经济与债市走势的讨论环节中,百年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茂华、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光、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团队负责人许博、中国平安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战术资产配置部组合管理团队负责人王绍锋、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捷、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黄勤、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奚丹等嘉宾相继发言。发言嘉宾达成共识,面对新金融准则时代下的新挑战,保险机构应在继续确保核心资产安全性、获取长期稳健收益的基础上,与业外机构协同合作,相互支持,实现“大资管”时代的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