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不忘初心练内功,牢记使命创价值——2019中国基金合伙人融资会议在苏召开

2019-07-11

不忘初心练内功,牢记使命创价值

——2019中国基金合伙人融资会议在苏召开

 

持续深化的改革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推动着股权投资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市重点打造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平台,也是长三角区域知名的高端引智平台。为引导保险机构了解私募行业最新趋势,促进会员间交流,受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邀请,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和组委会举办的“2019中国基金合伙人融资会议”于710日在苏州召开。共有约30家保险机构、来自全国各地近20家母基金机构、超过6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出席活动并致辞。“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近年来,苏州资本市场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A股上市企业110家,位居全国第五,1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3家已获准注册。苏州的基金业行业规模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管理人以及产品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注册在苏州的超过400家,占江苏省的37%。同时,苏州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助推企业走上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此次活动通过与协会合作,是在帮助私募股权机构与国内知名母基金建立合作交流的同时,打通私募股权机构与保险机构对接的桎梏,帮助私募机构实现多元化募资,进而建立起资本市场、技术、人才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有助于解决资源配置失衡的问题。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分享了当前私募股权机构投资趋势。首先,他表示,2018年美国VC无论是从募资金额还是投资金额来看都达到了历史新高,主要聚焦的是科技、医疗行业的投资,年投资项目中77%属于早期。反观2018年,中国VC/PE募资数量和金额下跌严重,2019年募资难加剧。从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一级市场交易数量和金额都呈下降趋势,二级市场频繁破发,估值重构。不过投资都是相对的,尽管股权投资整体活跃度下降,但另一方面创投也将重归价值投资,项目估值有望回归理性,且科技创新领域继续向好。

做风险投资最需要的是前瞻性思考,要能预测未来方向。不能追风口,依然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做预判,去选择既宽又长的赛道来投资。从退出通道来说,科创板落地为股权投资退出带来利好。

总体来看,创投未来还是会回归价值投资,机构也要更加重视投后和风控,专业化的基金优势将更加凸显,要采取长期稳健的投资策略抵御不确定性和周期影响。

协会注册业务二部副总监(主持工作)李子博士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业务。首先,关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方式。当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方式主要有四种类型,分别是直接股权投资、间接股权投资、保险私募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其次,关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基本情况。第一,在长期股权投资方面,长期股权投资在保险资金配置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截至2018年四季度,共110家保险机构开展了未上市企业股权直接投资业务,寿险公司是主要参与方,产业领域集中于金融和能源及基础设施行业,医疗养老服务领域投资力度也较大,其他重点行业包括通信运营、电力、商务服务、通用设备等。第二,在间接股权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四季度,103家保险机构共投资407只股权投资基金,保险资金通过基金方式主要间接投向医疗养老健康服务、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能源环保、TMT、消费升级等领域。这其中,共有17家保险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行了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涉及基金管理人13个。最后,李博士对协会围绕股权业务建立的工作机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包括注册工作、股权信息报告系统、风险评估专家库、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等。为与会基金管理人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提供了一个系统了解的窗口。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李胜从险资角度分享了新形势下险资股权投资策略与现实选择的思考。险资股权投资对支持实体经济、改善险资配置结构有重要意义,也是险资提升总体收益水平和业务创新的内在需求。

市场上所谓的“保险资金不好用”,主要是因为险资是风险厌恶型的资金,在金融各类机构中布局股权投资较晚,路径依赖形成了一定的“舒适区”,而且人才的引进、储备、培养也需要过程。李胜建议,险资同行要尽快主动走出“舒适区”,认清趋势,积极调整,主动拥抱。同时,他也建议GP能够精确定义自身能力圈,形成自身特色,要从机会型GP、资源型GP逐渐向专业型GP、全面型GP演进。

他认为,近期市场形势的变化,有利于险资股权投资有所作为,股权投资管理人的分化趋势明显并有其内在的合理性,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做为险资PE管理人,他们的选择是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能力边际,主动选择与头部的专业型管理人和全面型管理人合作,为险资投资于股权并获取更好的收益率水平服务。

 

 

会议交流阶段,来自GPLP、险资的机构代表,就“2019年投资热点及募集趋势”、“新形势下GP的选择”、“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的策略与选择”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GP交流环节,君联资本合伙人洪坦担任主持人,论坛嘉宾分别是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建信资本管理合伙人苑全红、千乘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伟、元禾厚望合伙人孙文海、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赛富投资合伙人任栋。

母基金交流环节,上汽母基金合伙人费飞担任主持人,论坛嘉宾分别是元禾辰坤合伙人李怀杰、宜信母基金合伙人丁岩松、淳石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李卓然、苏州基金合伙人刘豫莎。

在险资交流环节,中国太平洋人寿资产管理中心主任赵鹰担任主持人,论坛嘉宾分别是渤海人寿副总经理龚刚、吉祥人寿副总裁仲凡、中再资产董事总经理周大鸣、工银安盛股权投资总监李蕾。他们表示,首先,无论是GP、还是母基金,要和险资开展合作,首先要了解保险公司,了解每一个家保险公司风险偏好、投资偏好。其次,如果能在股权投资上做到投保联动,可以为保险机构创造更大的价值,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是加分项;从基金的业绩上看,险资更看重基金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因此综合的、长期的、具有完整退出基金的业绩是险资衡量基金管理人的重要参考指标,此外,也较为看重GP的管理能力、退出方式,以及如何满足保险资金配置和考核要求。再次,希望GP能具备三个“专”与三个“优”,三个“专”是指专业的研发力量、专业的研究能力、专业的投资领域,三个“优”是指优秀的管理团队、优秀的投资业绩、优秀的道德品质。最后,嘉宾们一致认为,保险资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有着天然的结合点,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未来能够携手共进,共同进步,不忘初心练内功,牢记使命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