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张倩:促进保险资产托管业务稳健发展 共同实现多方共赢

2019-07-26

723日,以“回归本源 专注托管”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委员张倩出席会议并就“促进保险资产托管业务稳健发展 共同实现多方共赢”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

自从1998年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成为国内首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银行开始,中国资产托管行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见证了资本市场从无到有、资产种类日益丰富、托管机制逐步完善的市场培育和成长历程。

托管机制是保障市场交易参与方相互信任的重要基石。“全机构、全资产、全链条”的托管机制,能够理顺复杂的投资产业链条,促进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在质和量两方面进行提升和突破,实现防范业务风险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传递的重要作用。

托管机构是开展穿透式风险监测和风控管理的重要主体。其独立安全的托管系统、压控风险的合规管理、动态评估的资产监督,是确保投资者和资管机构之间互信互认、顺畅协作必不可少的桥梁。

托管业务服务于众多的市场参与机构。涵盖证券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保险、信托、理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养老金、社保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私募基金、支付机构等多种类别的市场参与方,有助于保护资产安全和投资者权益,也对保障金融安全、维护市场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2014年印发的《关于规范保险资产托管业务的通知》,保险集团和保险公司应当建立和完善保险资产托管机制,选择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将保险资金运用形成的投资资产进行托管,切实防范操作风险。截至2018年末,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8.33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万亿元。已有21家托管银行开展了保险资产托管业务,业务规模17.51万亿元。未来双方合作仍有较大空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也成立了运营与托管专业委员会、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资产管理、运营托管等方面的积极合作,相互对接。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资产托管行业的稳健发展,我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9)》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托管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的蓬勃发展表示诚挚祝福!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携手共同面对新挑战、促进新发展:

一是协助参与机构共同守住合规底线,依法开展托管业务。托管资产的种类众多,相关法律法规、托管需求、业务流程十分复杂。这既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挑战,也是优化合规管理、开展多方合作、顺畅业务流程的良好机遇。

二是推动不同领域开展多方交流合作,促进风险分散转化。有效管理风险是金融业务的收入来源之一。完善的法律法规、自律规则、合同约定是托管机构和各市场参与方明确职责、良性互动、分散风险、实现共赢的重要保障。

三是促进托管相关业务模式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托管业务的服务能力、运行效率面临着更多需求和更高要求。托管业务的各参与方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构建托管业务对接平台,开展集约化数据管理、行为分析、风险管理,共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已是大势所趋。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携手创造资产托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共同实现托管业务的稳健发展,实现行业的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