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第一届IAMAC资产管理发展论坛专家观点荟萃(四)

2019-07-26

第一届IAMAC资产管理发展论坛专家观点荟萃(四)

2019521日下午,“展望全球,慧聚发展”第一届IAMAC资产管理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协会第一届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协办、天利投资公司承办的一次汇聚海内外专家、探讨资产管理未来发展的盛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及地区的资产管理、保险及银行等领域的知名机构专家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高管代表,就金融市场开放、资产配置策略、金融科技等主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研讨与对话。来自中外196家金融机构的330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现将嘉宾观点进行汇总,以“第一届IAMAC资产管理发展论坛专家观点荟萃”系列报道的形式陆续在协会公众号发布,以飨读者。

主题:投融资视角下的新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

 

杨平,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  (主持人)

张敬国,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

Ross Israel,昆士兰投资公司全球基础设施主管

Julie-Anne Mizzi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负责人

Bernie McNamara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全球客户和投资策略主管

Gunhee Kim麦格理集团基础设施和有形资产基金董事总经理

核心内容

一、怎样看待中国基础设施行业的发展

张敬国:中国保险机构投资的基础设施行业和海外所指的基础设施不完全一样,中国的基础设施行业范围更大,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同时也包括能源、煤炭、钢铁等行业,后面几项在海外市场可能不属于基础设施,而是属于基础工业。中国的基础设施行业的范畴在扩大,创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通讯行业5G技术、物联网技术,还有社会性的教育、养老、健康产业。保险行业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范围进化演变,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投资基础设施需要关注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不同的业务机会。钢铁及煤炭产业在经济上涨周期,融资需求旺盛。而狭义的基础设施行业如铁路、公路,在经济下行周期,由于政府刺激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领域融资需求会更多。

确定投资项目后,需要设计债权形式还是股权形式的产品。保险行业大部分项目是债权投资,也探索过很多股权投资产品。有一些比较成功,比如油气管道,有些遇到了挑战,比如高速铁路。投资于基础设施行业,股权项目还是需要有相对稳定的当期收益或者是现金收益。否则,基础设施投资变成了一项风险投资。需要等着基础设施项目上市,那就成为了一个私募股权风险投资。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地方政府债务较高,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也比较高。怎么样从企业降杠杆和险资资产配置的角度,找到一个结合点,探索更多的基础设施股权投融资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二、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和风险控制

Ross Israel资产分类在不断地变化,可能涉及到地理、行业、生命周期、风险收益。基础设施价值链也在发生变化,有了新的风险和收益的表现。基础设施资产的售卖方越来越成熟,全球的市场也在不断地成熟。今年5月份的时候英国出现了1882年以来的断电一周的情况,在这样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我们在思索基于市场的电网,还有可持续、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等问题。2019年,全世界的发电量达到22GB,这意味着什么?它相当于要非常大的储存能量,这对于基础设施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因为涉及到万物互联,包括电器、汽车行业的互联。现在,调整投资组合的时候,需要关注基础设施发展的新的趋势。风险和收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了解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跟新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兴趣点是不是契合,主要的风险和未来的走向怎么样。总之基础设施这个领域是在不断地变化的。

 

三、金融科技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

Julie-Anne Mizzi金融科技会影响资产投资的各方面,大量金融数据的收集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管理资产的效率,并创造价值,大量的数据对于投资周期的判断也很重要。随着基础设施分类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认识到,提供基础设施目的是为了创造一种更好的社会环境,提供基础设施本身不是最终目的,社区基础设施就是要给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和健康服务。基于这个认识,我们需要研究哪些方面我们做的不够。我们收集了各种各样的数据和信息,了解怎样能改善公共服务。比如以健康为例,重要的是要确保人们能够获得他们真正需要的医疗保健,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的保健,不仅仅停留在纸面。医疗保险的提供者要花很多的时间了解老年人需求。要利用互联网社群,通过对话和沟通,得到一段时期的进展报告,为老年人保健提供符合需求的基础设施。这样的数据收集可以改善资产的表现,这也是金融科技重要的应用。

 

四、未来三年不动产投资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Bernie McNamara即使我们是最大的不动产投资者,我们也没有一只水晶球能够预测未来。但是通过我们的分析,我们看到未来三年全球的不动产市场的主题可能是宏观结构性投资机会。虽然真正影响到全球的因素有很多,有三点因素是需要强调的:城市化、技术、人口发展趋势。首先是城市化。比如2030年前,美国的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的城市会缩小,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会到郊区。但是在过去1015年,这个趋势完全扭转了,很多美国的城市,扩张很快。在过去15年,很多城市增加了70万人口,这就需要不动产。其次,技术也影响不动产的可投资业态。我们预测欧洲在未来几年,在线的购物开支将会增加40%,在亚洲的在线购物增长曲线更陡,这个趋势对于零售业和物流的影响重大。第三,人口趋势非常重要。也就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的数量很大,有很多的婴儿潮趋势。千禧一代进入工作年龄,他们在哪工作,在哪生活有不同的偏好,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我们跨领域、跨市场的投资。

我们对于不同细分行业投资机会的看法:办公楼投资方面,可以考虑灵活办公、是否是绿色的建筑,以及社区环境、连通性、便利性等因素。大城市中一些精装修的小户型长租公寓对于租房客也有吸引力。很多千禧一代人将会从大学毕业选择自己的住房,他们的偏好也是很重要的。商场投资方面,很多新型的电子商务的线下实体店需求很大。还有能够送达新鲜食品和食材的社区超市值得关注。零售商将线上和实体店的结合,能够互相补充,比如亚马逊上有一些眼镜的零售商,他们授权开设线下实体店。

我们重点关注的投资区域是“赢家城市”。“赢家城市”非常重要,这些城市有些共同的特点:这些城市有很多的人才,尤其是技术公司会涌到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也有非常高质量的大学体系,有受过高水平教育的劳动力,因此发展具有可持续性。这些城市具有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交通道路发达。具备以上特点的城市,在中国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亚洲有东京、新加坡、香港、吉隆坡;在美国有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但发展很快的城市,比如波士顿、盐湖城等。这些城市都是我们称之为的赢家城市,也是在未来三年房地产投资非常活跃的城市。

五、海外基础设施投资产品模式和管理创新

Gunhee Kim2000年左右,当时我们的投资组合对基础设施是狭义定义,如公路、机场等。在1015年之前它们的回报是很稳定的,能达到15%;但是在当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当时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最多只能达到9%的收益率。之后,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投资领域。由于投资者不希望投资策略有太大变化,我们在进入新行业的时候非常谨慎,关注防范风险。我们对比交通基础设施,发现通讯基础设施投资有广阔的前景,还有一些可再生能源项目,尤其是长期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购电协议)的项目。

在产品模式的创新方面,我们作为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专业投资公司,做了一些复杂的产品组合,大多数的金融投资者不太容易复制。在转型过程中,要设定一个目标市场回报,并保持在这个水平,进行产品组合。比如,我们有很多电力公司和能源公司的项目投资,选择和一些私人公司合作,也寻求一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通过杠杆操作放大收益的回报。

另外,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基础设施营运方面,而不是融资方面。现在我们对不同的项目有明确的退出策略,是基于稳定的现金流回报的整体转让,还是通过IPO退出,是不同的策略。如果是保险公司或者是退休金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需要能够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产品结构必须要确保长期稳定。但是,如果是IPO退出策略,就必须关注IPO很多的准入门槛,尤其是在例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IPO公司必须符合政府的会计核算和法律法规规定。以上是基础设施领域创新的分享。

六、影响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决策的不同关键因素

Ross Israel基础设施的投资是多元性的,包括电力能源、加油站、机场、火车站等,还有医疗、保险等。基础设施投资的差异很大,必须要了解不同基础设施各自的特点。产品组合必须能够非常合理,这点和不动产投资差异很大。基础设施如何能够获得稳定的可预测的现金流,在不同细分行业区别很大。要比较不同基础设施项目的优劣,必须要观测市场的各个动向,并且和过去的趋势进行对比,分析在价值链上分散项目的风险。这个过程中投资可能会面临很多的棘手的挑战。

Julie-Anne Mizzi基础设施有很多细分的资产类别,和不动产有很大区别。基础设施的资产配置,放到了全球的资产配置中,受宏观趋势影响很大。如果要进行详细分析,必须将基础设施投资分类,要了解细分类别的特点、风险、核心价值、附加值、市场因素等。但是,对于不动产的分析,则必须要细致到不动产项目是小的商铺,或者是大的购物中心,或者是住宅,各项目的区别很大。

Bernie McNamara现在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是放在稳定收益的投资组合中来分析的。过去,很多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把基础设施或者是不动产作为单一配置的最优资产,那时投资者会考虑,我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建筑物?还是喜欢这个投资时点?但是,现在的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成为了投资者投资组合重要组成部分,比重可能从5%已经占到了10%,甚至25%左右。很多像澳大利亚的养老金这样的投资者都走向了海外,在分析风险和收益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项目缺乏透明度,缺乏信息、缺乏数据,尤其是业绩数据。作为这个产业的专业资产管理人,我们应该这一方面下功夫,才能站在科学的角度进行资产配置。

Gunhee Kim在过去十年,基础设施投资收益表现很好,相对于全球股市,基础设施表现出超额的风险调整后回报。有些投资者会问,当下是不是投资基础设施最好的时间?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提供下行风险保护,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也会受益于经济增长,对冲通胀风险。我们认为可以根据经济周期来配置基础设施投资,然后再决定你用什么投资策略和产品形式。

七、境外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是否会采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

Ross Israel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不是大趋势。基础设施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但是面临长期运营风险。资产证券化是需要将分散现金流通过产品形式打包并拆分的,而基础设施投资是整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