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流动性供给有上升迹象

2017-05-22

  5月19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开展了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中标利率上行30基点。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唯跨月资金供给有限。
  市场人士表示,跨月及跨季资金紧张,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波动风险仍存担忧。5月底将迎来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预计将给短期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进入6月,市场将迎来美联储议息及季度监管考核。
  昨日财政部、央行招标的3个月期国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5%,较3月份同期限存款利率再涨30BP,创了2015年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去杠杆令银行类机构负债压力凸显,银行争夺传统负债的意愿重新上升,而国库定存操作量大,提供的是批发性存款,本期存款又可跨半年末,吸引力无疑进一步增强。而本期国库定存利率上涨,亦反映了市场对中期流动性的谨慎预期。
  在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披露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3%,是2001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次低值,仅高于2011年二季度末的0.8%。
  业内人士指出,在流动性总量不足的情况下,各种扰动因素对短期流动性余缺造成的边际影响是加重的。往后看,如果后续超储率不能明显回升,低超储和多扰动的情况势必将令流动性面临波动风险,尤其在面临季末监管考核、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的冲击下,流动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而在外汇流出、财政存款净增加的情况下,超储率的回升有赖于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这或许解释了最近央行流动性供给增多的现象,往后看,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影响或加重,预计央行也将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