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股东”类拟IPO新三板公司大扫描: 审核进度落后同期其他企业

2017-06-15

三类股东新危机

2016年初曝出的三类股东问题是新三板市场薛定谔的猫,市场参与各方均不知道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处在何种进度。监管的不确定性正在给新三板市场引发更多困扰。 (谷枫)

新三板市场“三类股东”问题浮出水面已经一年多的时间。市场在经历了否认三类股东问题存在到逐渐接受再到乐观面对监管层可能会做出的处理结果。

但时间进入6月,三类股东问题的处理依旧没有明确答复,“三类股东”的问题也正在逐渐将市场压力推进临界点。

而致使新三板各参与主体压力大增的关键因素,正是最早一批携带“三类股东”闯关IPO企业的审核进度问题。

排队进度扫描

根据记者收集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目前新三板市场股东结构中存有或大概率可能存有三类股东的拟IPO排队企业在上交所主板排队的,有海容冷链(830822)、有友食品(831377)、波斯科技(830885)三家。这三家企业的首次申报时间分别为2015年11月13日,首次申报2015年12月18日以及2016年1月8日。

深市创业板方面,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有龙磁科技(832388),新产业(830838),博拉网络(834484),海纳生物四家公司确认存有三类股东。这四家公司首次申报时间分别为2016年4月1日、2016年4月15日、2016年4月29日以及2016年6月17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7家公司在证监会IPO排队进度表中的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但即便是2017年2月前后已经获得已反馈的企业,目前的审核状态依旧停滞不前。

作为对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将这一期间无三类股东的新三板拟IPO企业审核状态变化进行了梳理。

上交所排队的企业中,同期有阿科力(430605)、索通发展、拉夏贝尔、春风动力、祥和实业等五家没有三类股东的企业,这五家企业的首次申报日期在2015年11月到2016年6期间,而这五家企业的审核进度在2017年5月底统一由已反馈变为了预先披露更新。(注,在统计同期企业的过程加入了非新三板挂牌企业)

除此之外,在深交所创业板排队的企业中有爱威科技(831895),英博电气两家在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没有存有三类股东。这两家公司的首次申报时间同为2016年6月17日,两家公司的审核进度也同时由5月19日变为了预先披露更新。

一位华龙证券人士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新三板企业像是被搁置了一样。如果单是一家情况还可能存在其他情况,但如此多数量的企业均没有下一步进展,很有可能目前三类股东的问题不乐观。”

海荣冷链的股东中包含有数家机构,其中包括两家公募系的专户产品。其中一家中科沃土的董事长朱为绎在6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产品里的股东都同意穿透反馈,甚至做好了产品延期的打算,但目前反馈上去的情况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华北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便对记者表示:“按照证监会目前审核进度,主板一年半左右预披露更新,创业板1年左右预披露更新;许多排在存在“三类股东”后面的申报企业已经预披露更新,或者不存在“三类股东”的后申报企业也已经顺利预披露更新。从这个层面来看,市场担心证监会是否有意停滞带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的审核。”

解决“三类股东”问题

“三类股东”问题迟迟未能有明确答复也给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解决“三类股东”的问题实际上存有两个维度。首先是,明确“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方向。其次才是“三类股东”是否需要清理的问题。

如今,市场最急需的则是“三类股东”问题解决方向的明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类股东”问题模糊也传导至市场,造成了市场认知的混乱。

华南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的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则表示:“从监管层的角度出发,三类股东问题被要求清理实际上没有问题,但目前的情况并不是清理与不清理,而是市场所有参与主体不知道是否要清理,如果监管层能够给予明确的态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构都会按照相关政策指导下进行操作,这样对所有参与者都理顺了。”

“按照证监会的审核机制,排队期间,股权结构是不应该变动的,清理三类股东,必然要变动股权结构。但即使证监会认为“三类股东”不满足现行审核要求,需要清理,那么也必须给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不然所有公司都处于停牌期间,按照股转现行交易制度,也是无法交易的。”前述华北地区券商人士表示。

朱为绎在6月10日同记者交流的时候则讲道:“有限合伙企业的合法化经历了一个过程,所以在我看来,三类股东的合法化也是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目前最应该论证的是三类股东并不是个严重的问题。从历史沿革来看,三类股东在三板市场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未来也还是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中金公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则认为:“从法理上讲,‘三类股东’作为股东的主体地位并不受影响,‘三类股东’行使股东权利一般会通过管理公司委托行使。证监会担心的利益输送不利于管理问题,可以通过参考对PE股东的穿透核查形式解决。也可以通过出具承诺函,延长锁定期等方式。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层或也在抓紧研究三类股东的问题,相关问题已经在较为正式的会议上专门讨论过。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谷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