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成为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最具活力行业

2017-06-19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参加了201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并就中国保险业积极参与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发表演讲。
  曹德云表示,养老问题始终是各国政府、社会公众和金融市场共同关注的大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社会稳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行业。在长期的业务实践中,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已成为养老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受托管理人和养老产业的重要投资人。
  在企业年金市场上,保险机构一直是主力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和投资管理资产增速均高于企业年金市场整体增速。截至2016年底,保险业共为5.1万家企业提供受托管理服务,覆盖1086万职工,累计受托管理资产5167亿元,同比增长23.9%;管理企业账户15689个、个人账户281万个;负责投资管理的资产余额5730亿元,同比增长19.9%。
  在养老产业投资方面,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已形成初步规模。截至目前,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全部建成时可以提供33万张床位。
  曹德云表示,保险机构在医疗、健康、养老等保险业务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保险资金的特点是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责任投资,这决定了保险资金在现在和未来都将成为养老产业投资和养老基金管理的重要力量。 
(作者:金融时报见习记者戴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