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险资沪港通买港股1700亿 中保监适时推政策

2017-06-28

  在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之前,内地将进一步支持保险资金增加香港股市的投资。中国保监会负责人最新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保监将加强政策储备,根据行业需要和市场实际情况,适时推出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内地保险资金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增加香港股市的投资,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中保监负责人指出,目前内地保险资金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股票的规模,已达到1743.58亿元人民币,其中直接投资占1117.46亿元人民币,其馀经保险公司购买的规模为626.12亿元人民币。

  至于内地保险资金投资“沪港通”股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积极性较高,除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之外,部分保险公司也有进一步增加投资的安排;二是投资标的大多为大型蓝筹股,占比超过60%;三是投资行业以金融业为主,成长型及消费性行业也参与较多。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建立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中保监会积极配合商务部等国务院部门,就《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以及《CEPA投资协议》进行磋商,并且已取得积极进展,内地保险业未来会继续根据党中央及国务院要求,主动与香港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研究业界关注的问题,推动中港保险市场互利共赢。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去年9月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明确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保险资管机构发起设立的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可投资“沪港通”试点股票。

  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和MSCI最新共同举办“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未来将建立更多与国际投资者顺畅沟通的管道,在市场新政策推出前充分考虑国际投资者诉求,进一步完善QFII、RQFII、“沪港通”及“沪港通”制度领域,并且考虑加入MSCI国际投资者和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还有中证监,以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以及支持香港推出新产品等,强调中证监与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及香港证监会,有过非常充分的沟通,大家认识完全一致,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改变,为全球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

  MSCI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兹表示,中国当局在积极考虑、MSCI有关大幅上调或完全取消“沪港通”及“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限制的建议,指出MSCI之前确实有跟中国证监会及中国外汇局沟通,建议大幅上调或者完全取消额度限制,以便让国外资金更好地进入A股市场,指出如果中国监管当局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MSCI会在初步纳入之后,很快跟投资者展开进一步纳入的谘询,并且预计中期来看,随着未来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

  MSCI董事总经理谢征傧表示,投资者基本上已通过“沪港通”和“沪港通”投资A股,所以赞成纳入指数,估计被动投资者,例如指数基金等,可能明年才会投资A股。

  另外,香港媒体周二(6月27日)引述市场消息人士指出,香港交易所(00388)和银行已经完成“债券通”的筹备工作,为最早于7月3日开通交易作好了准备。

(稿件来源:FX168财经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