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之二十:我国保险资产证券化发展模式研究

2017-01-03

2015IAMAC年度课题系列之二十——

 

我国保险资产证券化发展模式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组成员:冯伟 董利 郭廓

摘要:

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详细地说,它指的是金融机构或企业将其在未来能够产生可预见的现金流的资产,对其风险和收益进行分离和重组,进而转换为在资本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的过程。1970年,美国首次发行以抵押贷款组合为基础资产的抵押支持证券-房贷转付证券以来,资产证券化逐渐成为一种被广泛采用的金融创新工具而得到了迅猛发展。20 世纪80年代起国内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经历了试水、扩大、停滞、重启等阶段后,迎来了近年加速阶段。

本课题首先介绍了国内外资产证券化的基本理论与国内外实践,同时介绍了国内外保险资产证券化的经验与案例。在国内外信贷、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及交易所模式研究的基础上,本课题从未来我国保险公司可发行产品角度出发,设计了以保单盈余、保单质押贷款为资产的,两种资产证券化产品,还有其适合的交易市场。同时,建议目前可以先考虑私募发行或场外柜台交易。随着保险规模不断扩大,会计税收信息披露不断完善,境外投资者高度参与,本课题还建议要建立以交易所占资产证券化交易主导的交易模式,重点包括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内的综合型保险交易所。

(本文刊载于《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重要业务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等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助力行业发展。活动于每年初启动,设优秀奖若干名,次年3月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研究成果择优公开出版发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年度课题研究活动,《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已于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公开出版发行,《2016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拟于20174月正式出版,“IAMAC2017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将于近日发布申报公告,敬请关注。课题相关事项通过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