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之二十一:保险资金运用创新路径

2017-01-03

2015IAMAC年度课题系列之二十一——

 

保险资金运用创新路径

 

课题承担单位: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组成员:张立 董禹 夏振玉 林建敏 郭若思 熊诗萍 吕梦雅

摘要:

随着我国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和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显著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保险行业总资产规模达到14.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2.56万亿元,分别较2015年末增长15.42%12.37%。根据监管部门制定的政策目标,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将于2020年突破20万亿元。

国内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基数大且增速稳步的状况,对保险资金的配置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国内经济面临转型换挡,经济增速势必放缓,加之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可满足保险资金配置特性(包括:安全性、流动性、收益率和投资期限匹配等)的资产稀缺,资产配置结构有待优化。在此形势下,我们认为,保险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保险资金的运用意义重大。

本文拟从投资信贷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和发起设立保险资产支持计划两个角度,探讨保险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首先,对资产证券化的原理、破产隔离、真实销售等核心问题以及我国信贷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其次,介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发展情况以及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现状,提出保险机构参加资产证券化的实践路径,并以保险机构主要参与的三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设施收费权、商业物业和间接投资领域为例展开分析;最后提出保险资金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挑战和对相关政策的建议。

(本文刊载于《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重要业务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等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助力行业发展。活动于每年初启动,设优秀奖若干名,次年3月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研究成果择优公开出版发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年度课题研究活动,《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已于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公开出版发行,《2016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拟于20174月正式出版,“IAMAC2017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将于近日发布申报公告,敬请关注。课题相关事项通过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