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之二十二:保险资管非标准化产品的开发策略和风险管理研究

2017-01-03

2015IAMAC年度课题系列之二十二——

 

保险资管非标准化产品的开发策略和风险管理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组成员:杜庆鑫 吴莉芳 何水清 彭鹏 胡岩 王伟

摘要:

本文从产品开发者的角度出发,对目前市场中已存在的保险资金投资非标准化产品情况进行梳理,对各类产品的结构、收益和风险等方面的差异和优劣势进行分析比较;通过对中国保险行业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得到保险资金来源、成本、投资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分析得出具有期限长、收益率高、筹资额大等特点的非标产品最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

基于上述资料和结论,本文对非标产品的开发策略提出建议,包括:建议适当放宽对债权类产品的信用增级要求,进一步放开股权类产品设立和投资基金的范围,增强创新类产品的流动性等。

本文最后章节对非标产品涉及的经济发展波动风险、财政政策风险、货币政策风险、利率风险、法律风险、合规风险、建设风险、资金匹配风险、发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再投资风险、行业风险、区域风险、管理风险、运营风险、信用风险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归纳总结,并对各类产品应重点控制的风险提出了建议和管理措施。

(本文获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优秀奖,并刊载于《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重要业务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等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助力行业发展。活动于每年初启动,设优秀奖若干名,次年3月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研究成果择优公开出版发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年度课题研究活动,《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已于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公开出版发行,《2016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拟于20174月正式出版,“IAMAC2017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将于近日发布申报公告,敬请关注。课题相关事项通过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