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之二十三:保险资金非标产品投资和风控策略研究

2017-01-03

2015IAMAC年度课题系列之二十三——

 

保险资金非标产品投资和风控策略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组成员:时宝东 赵其卓 许庆硕 任智泉

摘要:

在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和资金获取成本持续提升的情况下,非标资产成为保险资金增加投资收益率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保险资金配置相关监管制度持续修订,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的自由度持续提升,非标资产作为重要的投资标的,其投资规模和投资种类持续扩张。本文在总结中外保险机构非标产品投资现状的基础上,研究了非标资产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方法。

本文的主要结论:(1)非标产品或者具有非标特点的金融产品是中外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的重要途径之一。(2)非标资产投资的基本思路是在资本和负债成本约束下实现最优的风险收益比。(3偿二代监管体系下,债权投资计划和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对资本占用显著下降。(4)具体非标产品投资中,建议从行业周期敏感性、产业周期、行业政策敏感性、区域经济、行业竞争格局、交易结构、投向项目/基础资产等方面设计准入标准,对于达到准入标准的产品遵循风险收益匹配、规模和期限匹配、资金性质和币种匹配、与自身风控能力匹配以及投后管理措施完备和可操作性几个原则进行选择。(5)风险识别和风险监控是非标产品风险管理工作中重要内容。风险识别应当遵循全面性原则,应覆盖所有类型的风险。而由于非标产品区别于标准品的特殊性,风险监控则应当重点关注信用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6)对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的建议包括,应建立独立的风险评估体系和应对机制,应加强和完善独立的投后管理职能,应将产品管理人和主要中介机构的能力考查纳入风险管理,应建立标准化的非标产品风险管理流程和方法。

(本文获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优秀奖,并刊载于《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重要业务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等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助力行业发展。活动于每年初启动,设优秀奖若干名,次年3月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研究成果择优公开出版发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年度课题研究活动,《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已于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公开出版发行,《2016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拟于20174月正式出版,“IAMAC2017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将于近日发布申报公告,敬请关注。课题相关事项通过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