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七-信托与保险重点合作领域及业务模式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信托与保险重点合作领域及业务模式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薛小峰

课题组核心成员:吴明晰


课题负责人


 


薛小峰,现任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上海世博集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资产管理体系、信托业制度设计、信托业与银行业、保险业发展协同等,对于企业战略规划制定与实施、家族财富管理、资产支持证券、慈善信托、绿色信托等方向也进行了持续研究,并在金融实践中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在《中国金融》、《中国管理科学》、《宏观经济管理》等专业期刊,以及《金融时报》、《经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发表论文、文章十余篇。


课题简介


 

 

 

 

处于深刻变革的新时代,信托与保险两大金融行业既面临共同的挑战,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传统的合作模式日渐式微,未来合作路在何方?本文分别从资产端、资金端两个方面对于信保合作重点领域及展业模式进行了阐述。在资产端,系统分析了信托与保险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养老产业、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合作方式。在资金端,从中产家庭客群出发分析了这一客群的理财特征,提出了信保在开展保险金信托、面向中产家庭的财富管理服务方面的合作方式,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本文是对现有信保合作业务的系统回顾,更是对于未来合作路径的开创性思考。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