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八-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刘威 

课题组核心成员:刘浩波、卢森堡

 

课题负责人

 

 


刘威,现任职于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担任宏观和周期行业研究员。中山大学金融学博士,在《世界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我国金融状况指数构建研究》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工作。参与中国首个权威发布的养老成本指数——“中资协-生命资产养老成本指数”的研究设计。曾获“太平资产杯IAMAC2016年度征文”优秀奖。

 

核心观点

 

 

 

 

 

 

我国人口基数大,但我国保险密度和深度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保险空间潜力巨大,特别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背景下,“十三五”期间依然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保险资产管理规模仍具有加大增长空间。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同时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经济潜在增长中枢下移,低利率环境将成为未来几年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的重要挑战。

本课题尝试研究在低利率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偿二代”的监管框架下,我国保险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问题,期望对我国未来几年保险资管机构开展险资大类资产配置提供决策参考,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本课题在提出研究背景和意义、相关理论研究综述的基础上,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一是分析我国未来保险资金配置面临的新形势,宏观经济背景是经济转型升级告别高增长,从而决定了长期趋势下中国将步入低利率时代,并分析了偿二代对保险资管的影响;二是对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关理论进行阐述,包括传统资产配置理论及其发展历程、基于择时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以及大类资产配置方法论等;三是深入分析中国以及海外保险资金在低利率背景下的配置策略和特征,并总结其经验与启示;四是基于资产配置理论,结合海外保险资金配置经验,提出新形势下我国保险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与建议。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