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六-“区块链”+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模式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区块链”+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模式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黄金华

课题组核心成员:钟志浩、张欣、毛海棠、周溢

 

课题负责人

 


黄金华先生,1962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19977月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先后在总行办公室、法律部、集团协调委员会、人力资源部、董事会办公室、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等部门工作,历任处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20177月加入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核心观点

 

  通过解构“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及应用现状,一方面,本文探讨了保险资产管理业务与区块链结合应用的创新方式,认为区块链应用有利于投中交易撮合过程中各交易主体间的信任建立,有利于投前调研和投后管理过程中的投资标的信息透明化,有利于中后台清算结算、监管报备过程中大大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本文展望了未来去中心化的大资管环境,认为随着区块链的发展,金融领域或建立多中心的金融交易体系、打破金融资产信息不对称、发展智能合约及智能资产以及促进“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保险资管机构及监管机构在迎接上述机遇的同时,还要积极应对民主与效率权衡、数据隐私及安全性问题以及去中心化金融系统的不稳定问题等挑战。

 

创新之处

 

     当前,区块链在与货币支付、银行、券商等金融领域的结合应用方面已有较多实践研究案例,但在与保险资管行业结合应用的研究领域仍相对空缺。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与保险资管行业结合应用的空间,为区块链发展背景下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监管形态提供指导与借鉴。

 

政策建议

 

针对区块链在资产管理行业应用领域的监管政策,本文建议在鼓励区块链技术创新的同时,首先健全监管体系建设,为金融区块链产业发展做好顶层架构建设,具体建议如下:第一,进行分类监管,即明确监管对象,对不同监管对象分别制定监管规则;第二,采取包容性的监管态度,即在相关产业发展初期尽量减少人工政策干预,在产业初具规模后再衡量已有运作经验中的现实风险、逐步介入监管;第三,提升监管层的智能化监管手段,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加密性、共识机制等安全机制,并在区块链运作流程节点中嵌入智能化执行的监管规则。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