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七-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决策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决策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福建江夏学院

课题负责人:柳仕奇

课题组核心成员:黄茂海,李玉水,李灵燕

 

课题负责人

 


柳仕奇,男,1981年出生,湖北武汉人,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讲师,研究方向:移动互联网与保险协同发展;小额保险与我国农村发展。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保险系,福州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保险教研室,福建江夏学院互联网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成员,讲师职称。资深保险教师和保险理论工作者,从事多年保险理论研究,并在各类重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4项,多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具有深厚的保险理论功底。

 

核心观点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合作)模式自提出以来,就受到了保险资金的极大关注。但受制于行业实践与相关理论的缺乏,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建设并未得到相应发展。为更清晰地构建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决策过程,利用层次分析法和熵值加权,将保险资金参与PPP决策过程中应当考虑的风险、收益、参与因素和投向四大要素分别列入层次分析模型中求解,得到相应的重要性排序。

    实证结果显示,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决策过程,风险方面应当重点考虑政策风险,收益方式中应当着重考虑股权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和信托贷款,影响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最重要因素仍然与政府有关,主要是政府是否有无限兜底、外部增信、政府主导以及由此形成的风险收益共担机制,而从资金投向上看,夹层基金、债权计划投资施工方、财务投资、跟投金融机构在保险资金参与PPP实践中应当重点考虑。

 

创新之处

 

        本研究的创新在于以定量视角去看待保险投资发展,通过多元统计方法,获得相应的数量资料和统计分析,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保险投资的未来方向和趋势,在国内的研究中也不多见。

    本研究认为只有通过定量和定性的结合分析,得出的结论和给出的方法才有可能让我国保险资金投资获得长远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也能更好地为经济、金融发展提供良好服务。

 

政策建议

 

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决策过程,风险方面应当重点考虑政策风险,收益方式中应当着重考虑股权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和信托贷款,影响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最重要因素仍然与政府有关,主要是政府是否有无限兜底、外部增信、政府主导以及由此形成的风险收益共担机制,而从资金投向上看,夹层基金、债权计划投资施工方、财务投资、跟投金融机构在保险资金参与PPP实践中应当重点考虑。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