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二-风险平价模型在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风险平价模型在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张敬国

课题组核心成员:丁振寰、杨帆、刘圣尧

 

课题负责人

 


张敬国,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2005年加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2006年至2015年曾担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分析师,现任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战略官。长期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投资、长期资金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等。在《金融研究》、《金融理论与实践》、《新金融评论》、《中国金融》、《货币政策研究》、《金融发展评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金融时报》等发表论文和文章数十篇。著有论文集《全球化下的货币政策》,20147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核心观点

 

   风险平价是一种基于风险配置的、捕捉市场多元化溢价的投资过程。

一是研究了风险平价策略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实践效果。从不同的策略构建方法、平价构建方法、大类资产种类和细分资产种类四个维度系统地对策略表现进行了回溯,发现风险平价策略具有较低的换手率、均衡的资产相关性,以及相对较低的波动率和回撤风险;当对风险因子或者对更多不同风险来源的大类资产运用风险平价策略,以及在大类资产内部和大类资产之间同时使用风险平价策略时,都能够获得比基准情景风险平价策略更好的绩效表现。

二是在风险平价策略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了基于宏观经济状态的动态调整机制,发现基于增长和通胀的动态调整策略并没有明显改善风险平价策略,而进一步加入流动性周期的动态调整策略则在收益表现和收益风险比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三是探索了两种基于风险平价模型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策略。从负债驱动投资的资产负债匹配理念出发,独立构建负债对冲与风险平价两个组合,提出了“核心+卫星”策略;考虑到风险平价策略配置较多低风险的固收资产,天然具有匹配负债的作用,本文从同时实现负债对冲和风险平价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双重目标优化策略——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风险平价,同时在固定收益资产内部按照负债特征进行关键利率久期匹配,构建满足双重目标的投资组合。

 

创新之处

 

        首先,从四个维度系统地研究比较了风险平价策略的绩效表现。第二,探索了在风险平价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基于增长、通胀和流动性周期的动态调整策略。第三,将风险平价模型与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相结合,提出了基于风险平价模型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策略,为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提供参考。

 

政策建议

 

鉴于风险平价模型往往配置较多固收资产,天然地具有匹配负债的作用,保险公司可以尝试参考风险平价模型开展长期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以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