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四-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的模式探讨与风险分析

2018-07-12

课题名称: 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的模式探讨与风险分析

课题承担单位: 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赵其卓

课题组核心成员:时宝东、许庆硕、诸葛瑞玥

 

课题负责人

 


        赵其卓,现任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债权事业部首席风控官。2008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具有8年的专业信用风险评价和防控实践经验,4年的专业保险非标产品风险防控实践经验。曾供职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期间完成了博士后科研工作。拥有丰富的信用评级风险管理目实践经验,在信用风险评价模型、非标产品风控和风控流程设计、非标产品开发设计等专业领域具有深入的理论研究。

 

核心观点

 

   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主要属于非标投资的范畴,以非标风控措施和流程进行操作尤为重要;资产负债匹配是保险资金投资的监管重点,债转股项目投资应当以资金安全作为底线,同时还要兼顾收益性;有限合伙制基金方式是债转股操作的主要形式,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投资有限合伙基金,或者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参与债转股基金的管理;保险机构拥有丰富的非标投资经验,在投资能力上可以满足债转股项目投资需要;交易结构层面风险防范要强化基金的投资能力、关注和完善基金的内部制度建设,通过“资金专用”、“业绩对赌”等条款设计切实保护保险资金权益,重视退出、收益补足等风控措施的设计;企业筛选要从宏观行业环境、基础质量、经营和财务分析等几个层面进行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分析。

 

创新之处

 

        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公开资料搜集,截至20179月中旬,整理了公开披露的56个市场化债转股签约的公开资料,以及14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部分或全部出资到位)的公开资料,利用30多个图表的详尽数据,以自下而上的方式全方位阐述了市场化债转股运作的宏观背景以及债转股模式及参与主体的特征表现,从转股主体企业资质和产品交易结构设计两个层面入手,对现有债转股模式的风险状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控制手段。

 

政策建议

 

市场化债转股的推出有其在政策和经济发展层面的需求,其所涉及的强周期行业、大型国有企业的样本群所具有的体量巨大,采掘、钢铁等行业债转股需求最为迫切。针对市场化债转股可能发生的道德风险,保险投资机构应当借助政府的适度参与来尽量防控相关风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保险机构本身并不具有太多的主动权,政府机关、各类监管机构应当通过适度地参与市场化债转股过程,设置合理的“激励”及“惩罚”机制,帮助投资人减少信息不对称风险。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