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保险资金支农惠农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保险资金支农惠农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王安琪

课题组核心成员:刘元胜

 

课题负责人

 


        王安琪,女,出生于19839月,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2009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新闻学专业,现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于2009年进入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战略规划部、公众事务部等部门任职,2015年进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的农业保险工作经验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经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 

核心观点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农业转型升级增效的需要,也是保险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需要,更是保险资金做大做强的需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成为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这为保险保险业支农惠农拓展了空间、带来了机遇。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是分散农业风险的主要途径,有助于加快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保险资金支农惠农没有止境,保险资金支农永远在路上。

 

创新之处

 

        一是依次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内涵,以风险保障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为切入,论证了三者的逻辑自洽。二是从双重必要性、双向发展性和目的与手段的统一性三个维度,阐释了保险资金支农惠农的内在逻辑,认为通过保险资金的支农惠农,能够实现农业强起来。

 

政策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保险资金支农惠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颇为系统复杂。需要从全局高度、以战略思维,把保险资金支农惠农设计好、谋划好、统筹好。二是做好保险资金支农惠农,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权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着眼于长期投资原则,实现互惠互利。三是确保激励相容,保险资金支农惠农涉及到诸多经济主体,围绕支农惠农会成为利益关系紧密的利益相关者。要避免冲突,首要的前提就是厘清利益相关者及搞清每个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构建能够有限兼顾每个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分配格局,实现激励相容。四是做好全方位的保障,从思想认识、政策配套、环境优化、环境监管和利益分配五个方面为保险资金支农惠农提供坚实的保障。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