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四十一-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研究:理论探索和历史检验

2018-07-12

课题名称: 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研究:理论探索和历史检验

课题承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课题负责人:孙正成

课题组核心成员:钱振伟、王向楠、李洋、周娅娜

 

课题负责人

 

    孙正成,金融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云南财经大学保险系专业教师。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宏观保险经济,健康风险管理与保险等;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科研成果或指导学生团队科研成果曾获省级奖励。

 

核心观点

 

     一是基于国内外近百篇、跨越一个多世纪的代表性文献,梳理比较呈现出理论界对保险服务业经济功能的争议及演进。结果发现:国内外文献采用定性或实证的角度研究保险业的经济功能,文献在肯定保险服务业可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研究结论趋于多元化:地域、险种间可能存在差异。

二是基于文献理论的梳理分析,课题组提出(假设):在经济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贡献应该更能体现其“保险姓保”这一本质特性。

三是课题组试图从实践中对假设进行历史检验。选择19世纪初到20世纪上半叶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为考察阶段,以英、德、澳、瑞等不同经济(保险)发展阶段国家为具体案例,分析在典型的社会转型阶段,保险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和作用。发现:“保险姓保”是保险服务业区别于其他金融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差别,保险业确实可通过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经济增长、助力灾害(风险)后经济恢复发展、保障就业和贸易活动正常进行等方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纵观历史和国际经验;同时也发现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贡献伴随着历史发展而呈现不同形态。

 

创新之处

 

       一是理论分析和实践检验的综合研究方法,在研究范式上不局限于单一的定性或定量实证研究。

    二是重点考察了社会转型期中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选择了目前文献中少见的代表性国家为案例,从多维度分析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提炼其内在的规律和之间存在的差异,挖掘发挥其保险经济功能的可能路径和影响因素。

 

政策建议

 

在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当下,应充分认识保险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贡献,在实践发展中应积极引导和借助保险服务业特殊的既能提供投资,也能提供保障的双重服务实体经济的属性,政府或保险监管机构应营造良好的生态和政策环境。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