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五-保险资金“脱实向虚”风险防范与国际经验借鉴

2018-07-12

课题名称: 保险资金“脱实向虚”风险防范与国际经验借鉴

课题承担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

课题负责人:麦勇

课题组核心成员:蒋雪、倪思远、祁兵

 

课题负责人

 


        麦勇,男,196910月生,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Economic Modelling,Physica A》外文期刊以及《金融研究》、《中国软科学》、《金融理论与实践》、《预测》、《保险研究》等中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

 

核心观点

 

   一是虚拟经济过度发展不好,并且虚拟经济具有主观性,会传染。

二是脱实向虚”风险,既然是风险就存在不确定性。

三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几个投向如图1。可能存在“脱实向虚”风险的是二级市场(债券、股票)和回购市场(质押、买断)。考虑近两年监管针对股市已出台许多规定,本文主要关注债券二级市场和回购市场。


图1  保险资金运用的投向

四是债券二级市场和回购市场上的“脱实向虚”是通
过杠杆和期限错配结合发生的。

 

创新之处

 

        一、外部传染风险

    基于非理性的理论,再考虑质押式回购市场(量最大)中参与者接触较多的特点,借助复杂网络的方法,研究杠杆的位置,分析“脱实向虚”外部风险。

    研究认为,如图2,质押式回购市场具有中心化的结构,主要融出方是三大政策性银行。市场中“脱实向虚”风险较大的机构有两类,如图3所示,一类是图中节点较大的机构(券商和私募),另一类图中线的密集程度较高的机构(左上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



二、内部风险防范

    风险和数据选取,如图4。模拟过程如图5(以第一组模拟为例)。结果如表1和表2


模型的风险和数据选取说明


图5    第一组模拟过程


表1  第一组模拟结果


表2  第二组模拟结果

    第一组模拟(表1)说明了去杠杆的必要性,杠杆的增加明显的增大了组合面临的风险,第二组模拟(表2)说明,一方面,Copula-VaR的方法可以描述风险的变化,可以作为公司内部风险控制的方法,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采用该方法替代传统的“一刀切”式的指标管控。

 

政策建议

 

首先,保险资金运用机构应当在资金运用上遵循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和遵照监管规定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一方面需要防范外部带来的“脱实向虚”风险,另一方面需要量化管理内部面临的“脱实向虚”风险。

第二,保险资金监管机构应当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扩展量化监管手段,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产生。

第三,情绪、事件以及风险都是会传染的,自律组织应当在市场情绪和风气方面做好指导。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