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一-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运用研究——基于去杠杆、消嵌套的视角

2018-07-12

课题名称: 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运用研究——基于去杠杆、消嵌套的视角

课题承担单位: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张敬国

课题组核心成员:丁振寰、高垒、刘臻、赵志娟、刘梦泽

 

课题负责人

 


        张敬国,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2005年加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2006年至2015年曾担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分析师,现任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战略官。长期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投资、长期资金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等。在《金融研究》、《金融理论与实践》、《新金融评论》、《中国金融》、《货币政策研究》、《金融发展评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金融时报》等发表论文和文章数十篇。著有论文集《全球化下的货币政策》,2014年7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核心观点

 

        (1)首先,本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保险杠杆进行描述和度量,并发现:我国保险行业整体杠杆水平温和,个别公司、个别领域存在问题;

      (2)其次,我们梳理了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中资管产品嵌套的主要模式,发现:资管产品嵌套有些是交易结构的常规性设计需要,有些是为了获取监管套利,不能一概而论;

      (3)之后,我们梳理了保险资金运用的现状,发现:近几年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显著高于“老七家”,并某种程度上拉升了行业平均水平,但是该现象在未来并不可持续。

 

 

创新之处

 

        (1)在经济去杠杆、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首次系统、全面地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保险杠杆进行描述和度量,并梳理了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中资管产品嵌套的主要模式。

    (2)从资产、负债、监管等多个维度描绘出保险资金运用的新形势,并基于资产负债表等微观数据,提出对于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几点思考。

 

 

政策建议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对于新形势下我国未来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1)对于监管机构:一方面应该继续推进分类监管,针对重点公司、重点问题去杠杆、消嵌套;另一方面应该积极引导保险公司适应复杂环境下的新形势。

    (2)对于保险公司:一方面要坚持资金运用基本原则,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应积极应对“去杠杆、消嵌套”的监管趋势,提升精细化资金管理能力,寻找新途径、新工具来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