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深化互动与合作,实现共赢与发展

2016-12-14

12月13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IAMAC奖-2016年第三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并发表了致辞。以下为根据演讲实录整理而成的稿件。

 

曹德云: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大资管创新融合的趋势下,双方的互动与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自协会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针对卖方分析师的评选,从中保险资管行业发现了越来越多优质的合作伙伴。这个奖项既代表了保险资管行业对于合作伙伴的感谢和褒奖,也体现了对于卖方研究工作的认可与肯定。在社会上众多针对卖方研究的评奖中,保险资管行业更加重视评选的专业性和实用性,能够真正反映出行业对卖方价值的综合评定,这是我们的评选区别社会上其他奖项最大的特点。因此,获奖的机构和团队在在保险资管从业者心中有着很重的分量。未来,保险资产管理业还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及整个金融市场上资产配置效率。

 

实际上,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稳定,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同时,保险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保险资金也希望通过在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来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支撑保险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作为资本市场上成熟和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行业始终以服务资本市场和支持资本市场为己任,无论市场形势和外界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始终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对于资本市场和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过三届的评选,我们评选的机制、方式方法及指标体系,也在进行着持续的优化与完善。未来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进一步推动评选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

 

第一要更“实”,进一步深化保险业与证券业之间的紧密合作。除目前针对卖方分析师评选之外,要逐渐向券商的其他的业务板块进行延伸,进一步深化两个行业间的业务合作。同时,充分发挥评奖的指标意义,在研究领域推动行业与获奖的优秀团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第二要更“专”,进一步提升评奖的针对性,更加贴近保险资管行业大类资产配置和长期战略资产配置的需求。不同于大资管市场上的其他主体,保险资金具有自己的特征,更加讲究资产负债的匹配、大类资产的配置、及收益的持续稳定。通过评选要更加凸显卖方研究针对险资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针对险资的需求与特征提供更多样、更全面的服务。

 

第三个要更“优”,进一步推动评价机制的优化与完善。除却研究报告之外,也要尝试将报告在保险公司投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纳入评价体系。现在的评选依照既定的评价标准,主要以选票数量作为依据。在未来大数据广泛应用的情况下,要不断优化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化指标,推动评选机制及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

 

在经济新常态持续深化的背景之下,与其他行业产能过剩、扩张过度的情况不同,保险行业的新常态具有不同的特征,面临着有效供给不足和市场发育的不充分等问题。这就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期,保险行业仍将保持健康可持续的高速增长。因此,未来保险行业在大资管市场上,将与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多个主体具有更多元、更广阔的合作机会。我们一定要把握业务融合的趋势与机遇,加深彼此间的互利与合作,不断扩大合作的领域与范围,实现互利共赢与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