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1962年

2021-05-06

                      

  七千人大会的召开

  为进一步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统一认识,增强团结,1962111日至2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七千人大会)。刘少奇代表中央提出的书面报告草稿,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产生缺点错误的原因。

   

  七千人大会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取得了重要成果。虽然会议未能从根本指导思想上清理“大跃进”和“反右倾”的错误,但对待缺点错误的比较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发扬民主和进行自我批评的精神,给全党以鼓舞,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在动员全党团结奋斗战胜困难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经过七千人大会前后将近两年的调整,从1963年夏天开始,各项建设事业呈现明显的健康发展势头。

 

  

  焦裕禄精神

   

  196212月,焦裕禄调到河南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为了改变兰考人民贫穷落后面貌,焦裕禄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他以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赤诚,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诠释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