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1964年

2021-05-06

                      

  “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提出

  当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候,党适时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1964年底,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郑重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即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中央还确定分两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即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第一步,经过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中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四个现代化从此成为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成为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两弹一星”

  

  建国后,中共中央果断决定发展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国防尖端科学技术。19641016日,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有力打破了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19676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19704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两弹一星计划的顺利实现,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成功,有赖于一批领军人才,也有赖于我国强有力的组织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