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1966年

2021-05-07

                      

  “文化大革命”的发生

   

  1966年,正当我国克服了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完成经济调整任务、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发生了。

   

  19665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五一六通知,指出: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8月,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提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发动。此后,红卫兵运动迅猛兴起。

   

  “文化大革命”持续十年,使党、国家和各族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损失最大的挫折。党的组织和国家政权受到极大削弱,大批干部和群众遭受残酷迫害,民主和法制被肆意践踏,全国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和社会进步,它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