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1971年

2021-05-12

                      

 

   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实施

  第四个五年计划,简称“四五计划”。1970年开始进行编制,并由1971年开始实施至1975年结束。四五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建设大三线强大的战略后方;加速农业机械化的进程;狠抓钢铁、军工、基础工业和交通运输的建设;大力发展新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从四五计划的任务可以看出,由于受到文革中左倾思想的影响,四五计划开始时表现出以战备为中心,高指标、高速度、急躁冒进的特点,引起了经济的波动与社会的不稳定。

   

  1973年,中共中央两次修改四五计划的高指标,逐步调整了以战备为中心的战略,开始强调经济效益,注意沿海和三线地区并重,大规模的三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1975四五计划得到了基本完成。

   

   

  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

   

  197110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逐出去。1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这是中国外交战线的一个重大胜利。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是一个辉煌的时刻,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值得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感到自豪的时刻。

   

  1971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至今,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今天,在联合国的几乎所有机构里都可以看到中国代表的身影,并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发挥着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作用。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