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1972年

2021-05-13

                        

  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

  

  19714月,毛泽东同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这种小球转动大球乒乓外交,出人意料地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7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这一消息震动了世界。1972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经过会谈,于228日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中美关系的缓和直接推动了中日关系的改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于1972925日来华访问。中日双方于929日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到1973年底,我国已基本上完成同美国以外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建交过程,同欧洲共同体也建立了正式关系。中国同这些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都有良好的发展。中国同东欧各国的关系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恢复、改善和发展。

   

  我国外交所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安全环境,拓展了中国外交活动的舞台,也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创造了有利前提,打下了基础。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