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2016年

2021-06-28

  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确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党内外形成一种普遍共识和强烈呼声,这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明确和维护习近平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经过充分酝酿,2016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7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

   

  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后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对于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纪念活动,以文化活动感悟长征情,鼓舞人民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阔步前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参观人数突破52万人次,单日最多参观人数3.2万余人次。1019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共同观看演出。10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没有这种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团结,中国革命胜利是不可能实现的。经过长征的千锤百炼,我们党在思想上不断成熟,成为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革命赢得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

   

  “四个自信”的提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20165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6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把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之中。党中央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新型政商“亲”“清”关系的提出

   

  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的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完善监管制度体系, 2012329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该《规划》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总体目标、整体框架、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工作机制7部分。提出要用35年时间,形成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与我国保险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201611日起,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正式实施。人民日报评论,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对于整个行业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资本和风险管理水平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偿二代”的建设还将切实提升中国保险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