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党史百年回眸——2018年

2021-06-28

  “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反腐倡廉, “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截至11月,已有20余名省部级干部落马,查处范围涉及中央部委、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多个领域;8月《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发布,主动自首的外逃人员不断增长,形成“连锁反应”。

   

  海南自贸区设立

   

  4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随后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至此,全国12个自贸区组成改革开放的“新雁阵”,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

   

  资管新规正式发布

   

  2018328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427日,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720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

   

  银保监会成立

   

  20183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形成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整合银监会和保监会职责,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20184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2018111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发布。其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稿件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