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协会>党的建设

联合党委组织开展纪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1-09-15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9月1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组织开展纪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振华围绕主题“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结合建党100周年,从加强监督的重大意义、金融领域反腐败形势与任务、做好监督工作的有效方法、联合党委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深化监督工作的思考等五个方面讲了党课。党委组织部部长骆志威主持,党委委员张倩、全体纪委委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和保险资管业协会共青团员,共60多人参加活动。


  严振华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首先要认识到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处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通过加强监督,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牢牢把握保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定位,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以精准有力监督执纪问责,为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出重要贡献,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不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质量。要通过监督统筹联动,将“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个方面,有力提升执纪办案精准度,推进“不敢腐”;促进弥补制度漏洞和问题短板,推进“不能腐”;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不想腐”。

  严振华指出,面对当前金融业防范和化解风险、反腐败斗争相互叠加的局面,需要更加增强在复杂困难形势下应对挑战、解决难题的意志和能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工作,让“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为金融行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营造良性生态环境系统,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大力促进提质增效,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着力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抓住“关键少数”,把握好监督的重点,从小切口入手,通过“实细深透”的工作,实现监督工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着力提升监督工作的主动性,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党的十九大以来,联合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按照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和行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从严治党。纪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规范履职,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确保党中央及会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履职监督和日常监督,切实推动提高协会治理效能;纠树并举,督促推动作风建设成效巩固拓展;系统推进行业清廉文化建设,深入研讨反腐败工作;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取得一些新的进展和成效。

  严振华表示,下一步,联合党委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一是进一步落实监督职责。持续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会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及联合党委重点工作,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贯通、同向发力,着力正风肃纪反腐,为两家协会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继续推进全覆盖的“同志式”监督谈心谈话,推动巡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自查。二是继续做好廉政教育。协助开展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事件背后系列监管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做好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联合党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廉政教育工作方式,灵活运用新媒体媒介,提升廉政宣教工作质效。三是不断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财经制度执行,组织开展党费、工会会费使用和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办公用房、公务车、固定资产、公务接待等规范治理工作,强化为群众办实事监督检查。确保立规矩与抓整改切实到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实行整改督办制度,督促完善规则,强化内部管理,着力堵塞漏洞。四是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机制。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创新监督思路和方法,努力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使纪检干部做到政治和业务“双通双优”。健全联动监督机制,加强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自律合规等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形成信息互通、协同高效、充满活力的监督贯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