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召开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受托业务圆桌论坛

2015-06-25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各类资管机构竞争进入新阶段。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保险资管机构加快发展第三方受托管理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6月2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受托业务圆桌论坛”在京召开。保监会资金部方斌处长、徐静调研员,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陈国力,泰康资产总经理段国圣,泰康资产、华泰资产、民生通惠资产、人保资本、平安养老等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相关业务负责人参会。

  段国圣在论坛中表示,大资管时代发展第三方业务是保险资管机构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明显增加,但保险资管机构开展第三方业务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业务规模和种类的大幅度增加对保险资管机构的产品、风控合规、内部治理等都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在他看来,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需要进一步丰富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形态、拓展保险投资服务功能、为委托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最终推动保险资管行业成为大资管时代发展的重要支柱。

  参会代表介绍了各家开展第三方受托业务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并讨论了实务中遇到的问题和目前的解决方案。他们认为,大资管时代竞争加剧,保险资管行业第三方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还存在差距,希望行业能加强相关业务统计,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创造有利发展环境。保监会方斌处长及徐静调研员分别对参会人员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总结发言时,曹德云表示,本次圆桌论坛各方进行了有效沟通与交流,下一步,协会将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保险资金第三方受托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他指出,大资管时代方兴未艾,保险资管机构能否发展好第三方业务,是决定行业在大资管市场上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当前,形势正发生着深刻改变,行业合作不断加深,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委托人需求变化、竞争对手实力增强、市场创新加快等因素,都要求保险资管机构不断提升资产挖掘能力、商业谈判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

  同时,曹德云强调,保险资管机构需要认识、改进和克服自身的不足,进一步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加快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和组织创新,按照市场化要求,优化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增强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