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助推险资投研业务,协会召开“卖方研究服务圆桌论坛”

2015-08-19

  

  8月18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卖方研究服务圆桌论坛”在京召开,对卖方研究如何更好服务保险资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主持,安华农险、阳光资产、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等45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证券公司投研业务负责人参会。保监会政研室吉昱华处长、办公厅杨坤铁副处长也莅会指导。

 

  会上,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县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周立杰作了主题发言。他们围绕卖方研究服务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黄燕铭提出宏观配置和策略配置应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并建议中小保险机构采取联盟的形式,与券商加强权益投资及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研究服务合作;周县华对比了国内外权益配置情况,希望卖方机构可以加强量化及对冲产品的研究服务;周金涛提出中国将进入宏观对冲时代,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周立杰分享了近年保险资金与券商研究服务合作的发展情况及合作经验。

 

  会议自由讨论环节,参会的保险资管机构和券商研究业务代表从投研产品买卖双方的不同角度,对加强交流合作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保险资管机构希望券商一是加强对保险客户的重视程度,配备针对性的研究团队和销售团队,根据保险资金特点和保险机构需求,提供特色服务;二是希望券商在研究报告中能重视产业发展内在逻辑分析,并提供投资相关风险分析以及重点企业公司治理方面的分析等;三是希望券商能整合公司内部各方资源,为保险客户提供一揽子全方位服务;四是希望券商能就保险机构感兴趣的非标类及债券类产品提供更多投研报告;五是希望券商研究团队能为保险机构提供投资前风险研判及投资后风险管理服务等。

 

  证券公司代表表示:一是对保险资管机构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二是券商正在进行投研服务的改革探索,如投研报告对接相应产品,以产品化的形式体现投研报告价值,同时方便客户投资;三是券商在提供投研产品及金融市场资源整合方面有诸多优势,希望与保险机构加强沟通交流,发掘更多合作空间。

 

  与会代表均认为:近年来,保险资金的规模稳健增长,且在“新国十条”等政策背景下必将迎来更大发展,保险机构对于卖方研究机构而言是日益重要的服务主体。一方面,卖方研究机构要深入了解保险机构需求,打造和提供符合险资特点和要求的研究供给,从而赢得险资更多重视,获取更多价值。另一方面,保险资管机构也要重视和利用好卖方研究服务,主动加强与卖方机构在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积极合作,以赢得更高服务地位。

 

  讨论中,研究业务买卖双方对协会工作也充满期待,一是希望协会能够搭建业务对接平台,促进双方了解与理解,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深化合作与发展;二是希望协会通过开展IAMAC投研分析师评选等活动,引导券商服务的特色化、系统化、持续性和权威性,促进券商为保险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三是希望协会发挥桥梁作用,向监管部门反映行业声音,推动市场化进程。

 

  保监会有关参会领导表示,保险资金体量大、投资期限长,对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要求高,券商提供的研究报告不仅影响着双方行业合作关系,对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益和安全也有重要影响。通过协会搭建的平台,未来保险机构与券商合作将更加紧密,有利于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会上,协会会员部总监张坤、研究部总监助理赵越也分别从会员发展及研究业务角度介绍了协会的情况。

       刘传葵副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随着保险投资多元化的推进,保险资管机构要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业务发展模式,紧紧围绕效率、效果和合规做好文章,同时学习和吸纳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研究业务的优点,做到熨平经济周期巨大波动、努力实现符合险资要求的收益和风险匹配。卖方研究服务机构要扩大研究覆盖面,逐步从二级市场开拓出去,深入到险资更广阔的投资活动研究服务中去。协会将积极推动整个保险资管行业研究业务体制和模式的建设和探索,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支持卖方研究更好地服务保险资管行业,与保险资管机构、卖方研究服务机构一道共同推动保险资金投资中的研究价值的提升,实现发展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