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举办“互联网+保险资产管理圆桌论坛”

2015-09-12

  

  9月11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互联网+保险资产管理圆桌论坛”在京召开。会议由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通联数据创始人肖风主持,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出席并做总结发言。生命资产、新华资产、安邦资产、太平资产、华夏人寿等22家协会会员单位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4年成立的阿里系金融控股集团——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业务发展部总监杨嗣祺介绍了蚂蚁金服概况,以及该公司与保险资管行业的合作情况。

  阳光保险集团下设的专业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北京中关村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冀川的发言,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保险业促进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主要潜力和做法为主题。他认为,结合国外发展经验及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空间,保险系互联网金融平台具有极强的发展优势和前景。

  泰康资产首席技术官张轶结合泰康资产的发展实践重点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下的资管行业变革理念与路径。张轶表示,资管行业应重视并顺应“互联网+”潮流,并从公司内部管理、商业思路、对客户的理解角度、数据管理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优化与变革,资管行业的发展应以客户为核心、以数据为重要着力点。

  肖风在评议发言中,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长期思考,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互联网与金融业结合的前沿现状与发展情况。他指出,互联网给行业带来的是技术驱动下的金融革命,其对机构的组织形式、服务形式的影响是颠覆性的,未来,渠道、社区、数据及算法、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的交易、人工智能将对保险资管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太平资产就近期与微众银行的成功合作进行了经验分享,重点分析了适合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的产品特点,并就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提出想法与建议。

  总结发言中,陈国力介绍了协会圆桌论坛系列活动的理念,以及下一步协会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思路与计划。陈国力指出,大资管领域是协会的关注重点,目前协会会员已超过200家,其中有超过40%是保险业外会员,包括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私募、中介服务机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等,不同类型的机构均可以通过协会这一专业化平台寻找合作机会,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协会将坚持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原则,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