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召开“保险资管行业创新与新三板业务圆桌论坛”

2015-09-24


9月22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保险资管行业创新与新三板业务圆桌论坛”在京召开。保监会资金部市场处处长贾飙、制度处副调研员孟洁,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挂牌业务部总监李永春、机构业务部总监吴疆,以及合源资本、中再资产、新华资产、合众资产、百年人寿、华夏久盈资产等42家保险机构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题发言环节中,谢庚介绍了新三板市场的总体发展情况,重点分析了各方关注的新三板流动性、准入门槛、资金安全等问题;李永春介绍了新三板市场企业准入的五大趋势,并分享了保险机构挂牌申请时需要关注的审核重点;吴疆以制度设计为出发点,展示了新三板市场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的优势。“保险系”股权投资机构——合源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旸分享了公司发行新三板私募基金的经验以及对险资投资新三板的看法。
 
与会人员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低利率周期的环境下,市场风险有所增加,如何进一步提高保险行业资产配置效率,维护投资收益的稳定,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最近,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监管政策进一步开放和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在这个背景下,协会召开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创新与新三板业务圆桌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人员还认为,新三板作为重要的投资市场,在机制体制设计上颇具新意,有利于投融资资本的进入和退出,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基金形式间接投资,也可以通过投资的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来实现投资收益。此外,中小型保险机构还可以通过新三板挂牌,吸引战略投资者,扩充资本实力,改善偿付能力,提高市场影响力。
 
在发言时,贾飙建议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发展,保险机构要练好基本功、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关注新三板市场发展,为保险资金运用寻找更多的配置方向。
 
曹德云做总结发言时指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新三板市场为资产管理业高度关注。从促进保险资产高效配置出发,协会将根据监管和市场的需要,深入研究保险机构介入新三板市场的主要路径、资产流动性、估值风险、信息披露、合理定价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协会将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更多与新三板业务相关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