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召开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合作圆桌论坛

2015-10-20

  10月16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合作圆桌论坛”在京召开。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陈国力,中国保监会资金部制度处副处长胡汇杰,国寿资产、平安资产、华泰资产、合众资产等17家保险机构,中金所及银河、东证、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13家期货公司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主题演讲环节,保监会胡汇杰副处长、中金所市场总监刘佳鑫、国寿资产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王守章、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分别做了题为“险资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政策解读与要求”、“保险资金运用股指期货情况”、“保险机构金融衍生品投资经验分享”及“期货公司与险资合作的现状与发展方向”的演讲。胡汇杰从监管角度介绍了险资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制度框架、监管要求及政策发展方向,他指出,期货公司可以在资管协会的自律框架下,与保险机构开展更为规范有序的深远合作;刘佳鑫在介绍中金所工作情况、保险机构参与衍生品市场情况以及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合作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的合作远景;王守章概述了国内外衍生品市场现状及国寿资产衍生品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保险资管机构衍生品工作的创新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徐凌对海通期货的工作情况、期货公司与保险资金合作现状进行了简介,并探讨了期货公司与保险机构未来合作模式。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险资参与国债期货及商品期货、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股指期货委受托工作以及交易核算、基金产品套保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是保险资金参与衍生品投资的目的为对冲风险而非投机,是维护保险资金安全的需要,参与机构要本着守住安全底线的原则;二是保险资金参与衍生品工作要重视制度规范建设、加强投资平台开发和系统建设、加强前中后台投资管理团队建设,优化流程,做好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三是期货公司要加深对保险资金性质的认识,提升专业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开展保险资金资产管理业务;四是希望监管机构及协会组织行业加强国债期货、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利率互换、商品期货等问题的研究,探索为保险资金提供对冲风险的有效工具。参会专家高度认可了圆桌论坛这种探讨和解决问题的平台,希望协会在本论坛基础上,针对专项业务或具体问题举办一系列后续圆桌论坛,为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深度合作探索安全、可行、高效的模式,为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交易所及监管部门提供沟通交流平台。

  

  曹德云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保险资金参与衍生品市场交易增长很快。保险机构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更好地管理风险,发挥了维护资产安全的积极作用。从未来发展看,保险资金参与衍生产品市场交易的潜力很大。为推进此项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希望期货公司加入协会,提出相关建议,参与行业自律工作,共同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做出贡献。接下来,协会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为期货公司与保险机构提供开放、包容、多元的沟通交流平台;二是研究设立衍生品专业委员会,以汇集行业力量、研究行业问题、探讨行业标准;三是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建立行业性服务标准,通过开展机构服务评价工作,提升机构服务质量,推动与保险机构的深入合作;四是与中金所等机构联合进行课题研究及市场培训,促进机构深入了解衍生品市场发展动态,参与市场规则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