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培训动态

协会动态|IAMAC大视野第四十六期——“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趋势与投后管理案例分享”专题讲座在京举办

2018-06-07

IAMAC大视野第四十六期——“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趋势与投后管理案例分享”专题讲座在京举办

 

201852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IAMAC 大视野第四十六期——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趋势与投后管理案例分享”专题讲座,特邀澳大利亚昆士兰投资公司(QIC)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部总经理Ross Israel,就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宏观环境、投资机会、发展趋势以及基础设施投后管理的框架及案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Ross分别从市场周期、行业驱动因子、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利率、通胀变化等因素入手,分析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发展趋势及市场机会,Ross认为去中央化、数字化、监管演化、资本支出扩张、人口老龄化等全球大趋势将对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运作和管理产生重要影响,基础设施投资人必须要深刻理解这些趋势给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带来的风险,以及如何利用这些趋势,通过积极主动的管理增加所投资资产的价值。对于全球大趋势,QIC认为相应的投资策略分别在于,建立平台化运作(针对去中央化趋势)、与产业投资人和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针对数据化和由消费者主导的转变趋势)、公共领域解决方案(针对监管演化趋势)、事件趋动(针对资本支出扩张趋势)、由增长驱动的子行业(针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在主题战略中,Ross着重提到与健康医疗、大宗商品、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资产以及PPP项目,并认为PPP与其他基础设施投资子行业,有着较低的相关性,将其纳入投资组合会起到较好的多元化效果。

Ross分享了QIC的投资流程和框架,重点介绍了昆士兰高速公路案例,包括从项目的尽职调查、估值模型制定、投后运营管理、风险评估、公司治理调整到资产增值后出售的全流程分析。Ross提出,基础设施投后管理有三个重点:一是协调利益的一致化,二是改进公司治理与汇报机制,三业务战略的计划与执行:对于该资产需要重点改进和提升价值之处,必须寻求有相关专长的团队成员和外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他强调,资产管理框架的重要性,其提供了一个可以重复复制成功资产管理的最佳实践。此外,Ross强调拥有具备行业经验、构建兼具各方面专长人才的管理团队是有效执行投后管理的重要因素。

来自48家会员单位的8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基础设施投资的风险管理、项目选择、PPP商业化运营管理模式等问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QIC大中华区总经理韦弦(Vicky Wei)出席了会议并与参会代表做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