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党的建设

《党报头条》对话曹德云:保险资管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2022-10-11

  ——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近日,保险资管行业迎来重磅新规。新修订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于202291日起正式施行。新规通过制度改革,为保险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保险资管行业在我国走过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2003年,我国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有正在营业的综合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33家。各保险资管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管产品、受托管理资金等方式,管理总资产超过20万亿元,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核心管理人、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我国保险资管行业呈稳健发展态势,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4.46万亿元。在今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方面做出了哪些探索?如何更好实现投资价值?中国报业杂志社主办的党报头条官网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进行了专访。

《党报头条》:请问协会在促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健康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曹德云:协会作为全国性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自律组织,已经成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发挥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自律、服务、创新、维权四大职能。自律方面,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员会《关于发挥自律组织作用规范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持续加强自律规则、自律管理、自律检查的体系化建设,充分利用科学化、多元化自律手段保障行业规范发展。服务方面,协会聚焦“服务监管、服务会员”,着力打造政策研究、行业调研、风险监测、交流研讨、教育培训、服务评价、宣传推介等系列品牌活动,加强围绕数据的归集、分析、输出、运用能力,不断深化“两个服务”的内涵与质效。创新方面,助推释放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新活力,促进保险资金参与服务“双碳目标”、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等实体领域,搭建科技平台加大险资与实体项目对接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找到保险资金“最优解”。维权方面,代表机构和行业向银保监会、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反映业务活动中的问题、建议和诉求,依法维护保险资管机构和行业合法权益。协会始终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科技化为目标,深耕主责主业,始终致力于促进保险资产管理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党报头条》: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您认为保险资管行业面临哪些挑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的发布又会带来哪些机遇?

曹德云: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金融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从国际看,俄乌冲突持续,发达经济体通胀高启,滞涨趋势明显。从国内看,受疫情反复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仍有待趋势性改善,经济发展内生动能恢复仍需时间。从负债端看,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居民保险产品消费意愿,保费增长承压。从资产端看,我国低利率环境仍在延续,导致适配保险资金收益率的长久期优质资产仍较为匮乏。从投资理念看,长期主义践行不够充分,部分机构以一年作为一个业绩考核周期,导致行业仍存在“重短期收益、轻长期投资”的情况。在公司治理方面,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违规事件偶有发生,机构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压实。从能力建设看,行业在主动管理、资产挖掘、产品创新、客户服务等领域仍需不断提高,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投身资管市场竞争。

当然,有挑战就有机遇。特别是政策方面,《资管新规》今年初结束过渡期正式实施,《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及3项配套细则已成熟落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正式发布,保险资管的制度框架已基本形成。这将有利于助推保险资管业务多元化,丰富保险资金配置方式,引导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精准对接实体经济;规范保险资管产品运作,加强风险防控;大力拓展第三方机构业务,提高非险资比重;进一步增强保险资管公司独立性,引导鼓励公司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为保险资管公司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和差异化发展提供空间。

此外,“双碳目标”下的经济绿色转型、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提速建设、资管业双向开放等也都为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未来,保险资管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握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提高核心资产管理能力,在更广阔的赛道参与竞争。

《党报头条》: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保险资管行业将发挥哪些作用?

曹德云: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的不断深化,保险资金将更有效地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保险资金在通过银行存款、购买债券股票等方式参与实体经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基础上,还通过保险资管产品对实体经济开展项目融资。目前,保险资管产品已成为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健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重要途经,深度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双碳目标、国企混改等,在海洋工程装备、商用大飞机、集成电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影响力的产品条线和明星工程。

2021年,保险资管业协会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的登记规模首次超过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相关产品共登记254只、规模5153.7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8.55%5.52%。协会一直积极促进保险资管产品创新,建立产品创新实验室,推动险资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特殊机会投资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拓宽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渠道。

此外,协会还立足“资管通”科技平台,秉承“深化资产发掘、促进项目对接、提升综合服务”理念,举办险资入桂、险资入黔、险资入温等“资金-项目”对接会,提高与重点合作省市的服务质效;创设“标准化数据产品+个性化解决方案”产品体系,为业内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上半年,“资管通”平台分别发布项目和产品35项和17项,规模分别达237.82亿元和252亿元。

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协会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保险资管行业始终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