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国际经验视角下养老金融系列培训的通知

2021-12-08

各会员单位:
  当前,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我国也正积极推动建设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并坚持从实际出发,借鉴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面对快速发展的养老市场,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全面布局,保险机构作为重要参与者,也将继续在养老规划、产品供给及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发挥优势助力我国养老市场的发展。
  为了借鉴国际经验,帮助国内金融机构了解国际上养老市场发展较成熟国家的养老金体系与政策机制、养老相关金融产品的设计以及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将于近期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推出“国际经验视角下养老金融系列培训”。届时将邀请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的养老金知名专家分别就四个国家的养老市场进行全面系统介绍与比较分析,并提出对我国市场发展的建议。本系列培训共四期,每期为两个半天,通过分享与访谈的形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第一期:2021年12月16日14:00-16:30
                12月17日14:00-16:30
  第二、三、四期:2022年2-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培训方式
  现场参会:15人(特邀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专家),协会第五会议室;
  线上参会:会议ID与密码将于会前一天发送至报名人员手机与邮箱。
  三、培训内容
  第一期:美国模式
  特邀嘉宾:林羿博士,美国资深金融和法律专家、美国普徕仕(T. Rowe Price)集团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
  访谈嘉宾:拥有7年美国工作经历,参与管理过美国最大医疗集团之一的百亿企业退休金和捐赠基金。
  本期嘉宾通过分享与访谈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联动的方式,对美国养老体系、政策和养老金融实践发展进行全面系统介绍并与中国进行比较分析。
  (一)美国养老金体系政策与机制
  1.主题分享:以“一位美国人的退休收入来源”为引,介绍美国的养老体系和政策概览;
  2.访谈交流:通过问题层层拆解美国社安金(Social Security)、企业退休金(Pension)、401k/403b和IRA等计划的设计原理、执行效果和经验教训;梳理并分析美国多支柱,互为补充、互为协同的养老金体系。
  (二)美国第二、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与养老金投资
  1.主题分享:美国金融机构在账户设立、产品设计与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参与养老服务的实践;
  2.访谈交流:探讨金融机构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功能与作用。
  第二期:德国模式
  (一)德国养老金体系政策与机制
  (二)德国第二、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及养老金投资
  第三期:英国模式
  (一)英国养老金体系政策与机制
  (二)英国第二、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及养老金投资
  第四期:日本模式
  (一)日本养老金体系政策与机制
  (二)日本第二、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及养老金投资
  四、面向对象
  主要面向保险、银行、基金及相关机构涉及养老金融产品、养老金与年金投资相关领域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等。
  五、报名事宜
  (一)报名
  本系列培训一次报名,四次参会。报名人员请于12月14日前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问卷星”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协会确认后将于会前一天通过邮件与短信的方式发送会议ID与密码至参会人员。
  第二、三、四期的具体培训安排将另行通知,请关注协会会员服务系统、微信平台。同时,协会也将通过邮件与短信将培训安排发送至参会人员。
  
  (二)收费事宜
  本系列培训免费。
  (三)培训联系人
  郑老师 010-83361642
  孙老师 010-83361657
  邮箱:pxbm@iamac.org.cn
 

 

  

  附件:国际经验视角下养老金融系列培训议程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21年12月8日
  
  附件
“国际经验视角下的养老金融系列培训”
议程安排
  第一期:2021年12月16日14:00-16:30
                12月17日14:00-16:30
  第二、三、四期:2022年2-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