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监管动态

以更饱满精神状态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

2022-08-02

中国银行保险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银保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的督促指导下,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直接指挥下,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全力推动国民经济恢复向好,系统党的建设和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但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银保监会系统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

下半年,全系统要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引导银行业保险业积极作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按照银保监会系统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部署,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着力增强监管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银保监会系统党员干部要牢牢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牢记银保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银行业保险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持续加强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银行保险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强化严的氛围。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抓紧抓实中央巡视集中整改,将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与改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巡视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统领巡视整改,坚决防止“过关”心态,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要结合巡视整改,持续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系统上下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要深刻认识金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更好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全力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银保监会系统要强化监管引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把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引导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稳企纾困,主动做好餐饮、住宿、文旅、运输等行业企业接续融资安排。要强化小微金融服务,尤其要稳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加大信用贷和首贷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创新专属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要聚焦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新市民的合理金融需求。要加大对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更好满足外贸企业融资和汇率避险需求。要更好发挥保险业在民生保障和重大灾害救助方面的积极作用。

——要加快补齐监管工作短板,提升监管治理能力。要不断深化对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认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探索符合国情的金融监管标准和行业发展模式。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影响和制约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齐监管工作短板,完善监管规则体系,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和金融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持续强化公司治理监管,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加强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监管约束。要督促地方金融机构深耕本地,强化社区和县域金融服务。要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工作。要着力优化监管协同机制,加快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做好下半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银保监会系统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践行“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敢为善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监管铁军,以更饱满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