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英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2017-01-11

11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投资行业协会在京共同举办了第一期“IAMAC联世界”活动暨中英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高端对话。来自中英两国近30位业内机构专家参会,并围绕养老金的制度建设、投资策略、运营管理等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协会副会长、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投资专委会主任委员、新华资产总裁李全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他表示,进入21世纪,中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取得了飞速发展,养老金市场逐步形成。截至2015年底,中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约3.8万亿元,企业年金资产规模9526亿元,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当年的投资业绩分别到达15.14%9.88%,成绩斐然。在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建设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已有七家险资机构获得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颁发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六家险资机构获得了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李全指出,协会自成立之初一直积极关注养老、医疗、健康领域,并在2016年成立了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投资专委会。同时,协会还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养老金国际规则的制定,支持中国养老金顶层架构设计,为中国养老金制度改革提供了大量的理论支持和系统化建议。

英国投资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Chris Cummings在致辞中表示,英国投资行业协会长期与英国国际贸易部紧密合作,推动英国资产管理行业成长、发展。英国资产管理机构在养老金投资运营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同时其不断推动的金融创新也使英国资管行业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重要作用。英国投资行业协会希望携手英国行业机构,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在机构交流、业务对接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会上,Chris Cummings提出希望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加强全面深入合作,为双方会员单位提供更宽广的交流平台。

协会人力资源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主持了本次活动,并就协会发展及国际交往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在协会的发展建设中,国际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目标,协会非常愿意与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投资行业协会及各行业机构进一步深入交流,希望通过聚焦养老医疗健康、风险管理、投资运营管理等领域,通过IAMAC精英实验室、IAMAC大视野等品牌活动,组织行业深入学习探讨,帮助行业汲取国际先进经验,拓展行业国际化视野,提升行业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

长江养老拟任高管、产品管理部总经理段家喜、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年金投资部负责人严志勇、Baillie Gifford高级副总裁肖文惠,分别代表中英双方养老金机构就中国养老金体系改革、中国企业年金投资机遇与挑战以及英国养老金体系发展进行了分享。与会嘉宾还就养老金体系设计结构、养老金、企业年金投资经验和相关投资监管政策等话题展开交流,为中英行业机构加深相互了解、寻求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IAMAC联世界”是协会搭建的连接业内外、境内外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旨在实现全球“大资管”领域内“信息”、“人才”和“业务”的互联互通,成为行业与国际联动的舞台。本次活动是“IAMAC联世界”活动的第一期,为2017年行业联通国际领先机构建立了一个良好开端,未来协会将继续打造与完善这一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