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大视野第二十七、二十八期——当前经济形势下多元资产投资策略”专题讲座在京沪举行

2017-03-31

为借鉴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应对复杂形势的多元资产投资策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3月28日、30日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了两场“当前经济形势下多元资产投资策略”专题讲座,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分别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业内外会员单位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在北京场的致辞中,曹德云指出,全球经济经历不断演化的投资结构变革,投资配置策略由单一逐步走向多元,而随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多元化投资策略也渐渐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成为保险资金投资应该始终遵循的一个法宝。他认为,多元化的大原则下,不同市场环境下配置的重点可以不一样,但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准则是市场始终应当遵守的。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研究和探讨多元资产的投资策略,对国内国际投资市场的把握和认知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上海场,刘传葵致辞中指出,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主题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具有现实的积极的意义。首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到目前15万亿元规模,多元化投资是必由之路。其次,保险资产管理业逐步拓宽投资领域、实施投资对象比例管理本身也是一个多元资产投资的开放过程,为行业培养多领域投资人才及开阔视野将有利于行业发展。他最后特别指出,多元投资策略对于落实今年保监会提出的“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也能起到现实作用。

 


来自美国普信资产管理公司(T. Rowe Price)的资产配置主管Sebastien Page、多资产解决方案主管Peter Austin、股票基金经理Rick de los Reyes及退休日期策略基金经理Wyatt A. Lee,分别就当前形势下的多资产配置战略、定制解决方案、绝对回报策略及目标退休日策略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参会人员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

 

Sebastien Page认为风险比回报更容易预期,战略性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是提前进行风险控制,而多元化资产配置并不能完全规避风险,投资者还需要关注风险因子、各类资产的相关性、波动率等,以此控制风险敞口。他强调,投资组合设计要以风险为投资导向,根据风险机制动态地调整资产管理组合。

 

Peter Austin结合其30多年的资产管理经验,通过大量案例分享了如何根据投资人的需要量身定制多元资产解决方案,他认为,解决方案的关键是达成目标,这种以成果为导向的策略要求关注波动率管理,了解不同类型的资产配置在不同期间的表现,同时加强技术和衍生工具的运用。

 

Rick de los Reyes列举了一系列宏观和回报策略的案例,分享了其对期货和衍生品等做空做多的策略不断进行调整对冲从而实现回报的经验,还介绍了如何通过明确回报目标、分析波动率相对价值、进行无约束优化、约束性优化四个步骤完成回报策略配置,以控制风险来实现绝对收益回报。

 

Wyatt A. Lee介绍,目标退休日策略是为退休投资者提供一个全面储蓄的解决方案,他提出,首先要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波动性的容忍度和时间偏好等调降目标退休日策略的路径设计,然后构建策略性方案,最终必须以退休后投资者获得更高收益这个结果为导向实施战略性的配置策略。

 


两场会议聚焦“当前经济形势下多元资产投资策略”,境外机构的多元资产配置理念和最佳实践,为行业在复杂形式下进行多元资产配置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