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系列推介·卖方研究】“我有话对保险资管讲”团队/个人篇——兴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策略团队/固收团队

2017-11-10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坚持本心,一脉相承——我们是谁?王涵博士带领的兴业证券宏观团队正式成立于2011年,秉乘着坚持本心做研究、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增量的理念,我们已经成为了一支成熟的队伍。靠着逻辑缜密的框架、完备齐全的数据、精益求精的态度,我们成长迅速,并跻身于行业前列。在6年的不断思考探索中,我们逐步形成了行业领先的研究框架,这使得我们善于帮助投资者把握资本市场的宏观经济主要矛盾。我们的数据资料库涵盖范围广(横向覆盖主要经济体,纵向覆盖10多项基本面及400多种资产),更新速度快(借助自主编写的代码及时从相关网站上抓取),这是我们进行严密的逻辑推演,从而形成有效结论的弹药支持。与此同时,对研究的热爱驱使我们从不止步:6年时间内,我们敢于自我质疑,不断锤炼修正,因此得以在人才辈出的卖方宏观研究中维持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兴证宏观能稳步走到今天,“人和”可谓功不可没:成员队伍的稳定使得我们的优良传统得以一脉相承。从2011年的7人到2017年的9人,兴证宏观在维持核心团队成员基本稳定的同时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从而在分工有序、配合默契的同时又不失创新与活力。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兴证宏观与保险机构资管。在研究上,我们始终敢为人先,大类资产配置便是其中一例。对大类资产配置上,我们始终走在市场的前列。2014年,我们敏锐地捕捉到了明显上升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的需求,来自资金久期较长且规模较大的保险机构尤为突出。因此,从2014年2月开始,我们团队就着手开展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也有幸得到保险机构的客户们的支持与肯定。我们团队的大类资产配置主要产品线有二。一是资产表现那点事儿系列报告,该系列跟踪国内外的大类资产(涵盖股权、债权、Reits、商品各种领域,包括主要的发达及新兴经济体),挑选出过去一段时间值得关注的资产表现,并对其体现的逻辑进行梳理,以期对投资者了解国内外市场近期热点提供一定借鉴。二是大类资产配置系列报告,该系列梳理了对未来一个季度的宏观判断,并基于为投资者提供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此前该系列不定期更新,2016年三季度以来每季度固定更新一次,并加入了资产配置量化模型,这进一步贴近了保险的战略配置需求。

我们的一路成长离不开保险机构各位投资者的支持,自2014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评选中荣获第一以来,我们在此后的评选中始终名列前茅,2017年再次获奖,我们倍感荣幸。展望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各位投资者继续创造价值。市场纷纷攘攘,但愿无愧于心,如此而已。

回首来时路,常怀敬畏心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漂亮50”,深港通,MSCI,消费白马,一带一路,金融龙头,供给侧改革,新能源汽车,3300点构成了2017年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关键词。如果您2017年的股市策略与其中几个相关,那么恭喜您,几乎大概率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佼佼者。

对证券研究而言,我们常常听到蓝筹股、周期股、成长股;对于保险资管的从业者而言,经常可以看到卖方将其推荐的股票辅以白马股或黑马股的概念,以提供给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做选择。正如刚刚我们所提到的,消费股具备稳定的盈利增速,是风险偏好较低且投资风险偏稳健的投资者首选,我们将其称作是“白马”,而周期股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等因素使其结束长达2-3年亏损,业绩实现同比几百的增长,高弹性属性使其归于“黑马”。最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意味着吉利,可以将因金融供给侧改革而受益的金融龙头机会概括为“红”。

“红”、“白”、“黑”成为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继“平衡木上的舞蹈”后,又一前瞻性的准确的概括出2017年A股市场主要获取收益方向的。2017年行将结束,展望2018年,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大势研判、行业比较、主题策划是策略研究不可分割的三个部分。我们在前面谈论了如何分析和判断大势研判。那么站在当前这个时点,2018年,哪些行业和主题又值得关注呢?

作为引领祖国未来数十年发展的重要方向性报告,19大报告中,有两点变化需要值得重视并为行业和主题选择提供帮助。其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二、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这两点变化将更加凸显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三条主线可以重点关注:第一、制造强国建设将使得部分制造业从中国龙头走向拥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龙头。第二、美好生活注定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可阻挡,需要关注品牌化和创新型消费公司的核心价值提高。第三、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的创新领域也是一大热点。

行文至此,2017已渐行渐远,2018正在缓缓到来。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起点之上,我们兴业证券,兴业证券研究所和策略王德伦团队,感谢各位投资者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持续关注与良性互动。因为与你们的同行,而让我们在证券研究、策略研究的道路上不再孤单,持续进步,请继续关注并支持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祝大家业绩长红,顺意安康。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成立于2014年,立足于兴业证券强大的宏观研究能力,兴业固收团队率先将“存量-流量”分析框架引入债市研究中,为业内首创。随着团队人员的扩充与加盟,已经形成宏观利率、信用、转债和衍生品健全的研究体系,为业内研究体系较为完善的团队之一。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在2016年的IAMAC评选中获得固定收益方向第一名,受到投资者的一致认可。

在宏观利率方面,团队多次准确把握市场主要矛盾和精准判断市场,在拐点中的操作提供正确的指导意见。14年提出“存量-流量”分析框架,精确判断14年的大牛市行情。15年成功把握了股灾后的资金重配债市的机会,16年在股灾前成功预判并做出看空提示。在17年震荡向上的行情中,我们多次提示在结构性矛盾没有解决前,债市更多是折腾和消耗,提倡负债,价值>资本利得,给投资者很好的建议。

信用方面,团队立足于模块化研究,在信用评级、行业定价、担保、高收益、特殊条款、信用违约和大型集团的分析中有详细深入的专题系列分析,在业内形成独特的研究体系。曾组织多家发债企业联合调研和大型策略会,就信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城投债领域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兴业证券固定收益部一线的项目经验,联合编写《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2017》,实务与研究相结合。

在转债和衍生品方面,团队保持转债的持续跟踪与调研,对上市转债进行定价分析。在衍生品方面,推出套保、套利等多个系列报告,同时推出衍生品和利率债领域的跟踪系列专题,保持深度的密切跟踪,为业内首创。

卖方研究是充分市场化的竞争领域,但扎实的研究也很容易受到市场的认可和尊重。一份辛劳一份回报,坚守深度研究、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是团队的本性与特色。对市场保持一份敬畏之心,尽量给投资者提供全面靠谱的分析,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给市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