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

2019-10-17

各会员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号召各会员单位,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志智双扶”,发挥金融扶贫特色,创新金融扶贫手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为此,我们倡议:

 

一、推进“资源对接”,助力产业民生发展。鼓励会员单位抓住国家重点扶持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机遇,多渠道支持贫困地区建设。引导保险资金稳健参与贫困地区实体经济项目,依托市场机制,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需求,以产业项目辐射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推进以资金—产业对接为龙头,探索融通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养老助老等资源渠道,推动产业项目拉动增收、惠及民生。

 

二、创新“党建帮扶”,加大风采宣传力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理论指导实践,以党建帮扶为引领,带动各项帮扶措施创新开展。鼓励会员单位与贫困地区党组织加强联络互动,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探索主题联建,挖掘合作亮点。鼓励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案例的采集、评选和推介活动,展现行业扶贫创新举措,彰显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形象。

 

三、深化“消费帮扶”,推动当地稳定增收。号召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大针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行业定点帮扶地区农牧产品的采购力度,鼓励继续以员工福利、食堂定点采购、个人志愿购买等方式消费帮扶地区农牧特色产品,稳定增加当地贫困农牧民生产收入,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鼓励会员单位协助帮扶地区拓展在线渠道,充分利用行业机构各类传播平台,宣传、推广当地特色农牧产品,切实提升产品销售规模。

 

四、推进“设施帮扶”,改善地区基础条件。鼓励会员单位参与贫困地区生产生活设施帮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当地农牧民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努力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鼓励会员单位协助定点帮扶地区改善电子信息化条件,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设备配备水平,完善电商平台、远程能力平台等接入的便捷性和可靠性,为行业各项帮扶工作的信息交互提供基础保障。

 

五、夯实“能力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鼓励会员单位组织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有效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在帮扶地区普及推广农村金融、农业保险、农牧业种植养殖、防灾防害等知识,切实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技能水平。鼓励会员单位加强与帮扶地区干部和集体经济带头人的培训交流,充分调动内生动力,提升他们在产业发展、电商销售等领域的技能素养,促使他们成为推动当地经济长效发展的拓荒者和领路人。

 

六、加大“产业帮扶”,建立发展长效机制。鼓励会员单位积极引导贫困地区探索特色优势、挖掘潜力项目,结合实际,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种植、特色畜牧养殖、特色加工业、特色旅游业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帮助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解决产业发展经费缺口,助力当地培育有经济辐射效应的特色产业力量,形成“以特色产业促经济、促就业”的长效脱贫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以时代的担当和勇气,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全力战胜贫中之贫,跨越困中之困,攻克坚中之坚。让我们继续以赤子之心和愚公之志,携众人之手、聚行业之力,共同行动起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