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动态 | “IAMAC深度聚焦”当前形势下保险资金公开市场权益投资策略分享会

2020-08-06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通知》,保险公司的自主运作空间将得以加大,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弹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受各因素影响,权益公开市场波动性进一步加大,权益投资中的结构性机会更为机构投资者所关注。为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增进行业交流,2020年8月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IAMAC 深度聚焦——当前形势下保险资金公开市场权益投资策略分享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出席会议并做致辞,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策略首席分析师荀玉根、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兼资深基金经理林伟斌、东兴证券权益投资总监陈夷华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来自保险公司(集团)、保险资管机构、银行、证券公司及证券资管、公募基金等130家业内外机构的2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会员部负责人陈荆女主持。

 

陈有棠:抓住市场机遇,提升投研能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

 

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开市场权益投资震荡加剧,从今年年初协会开展的行业综合调研来看,2020年,保险机构对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增配意愿较为强烈,有超过半数的保险机构有增配上市普通股票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计划。保险资金在上半年投资公开市场权益方面策略得当,取得了较好成绩,有效地践行了保险资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理念。

 

陈有棠表示,当前形势下保险资金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机遇方面看,近期有关权益投资的监管政策频出,打开了保险资金权益资产配置的制度空间。对保险机构而言,投资政策的逐步“松绑”将使机构的自主运作空间不断加大,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灵活性不断增强,通过加大优质资产投资,减轻周期性波动影响。从挑战方面看,尽管保险机构权益投资重要性日益突出,但行业的投研能力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大资管”市场环境下,保险机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既要追求绝对收益,还要获得相对收益,才能在竞争中建立优势,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荀玉根:当前形势下权益投资市场展望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分析师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分析师荀玉根指出,目前市场的中期上涨趋势未变,短期调整源于事件性因素干扰,参考历史经验,现阶段调整已大概率结束。市场上涨源于资金面及基本面双轮驱动:宏观流动性偏松格局没变,目前利率指标仍处于低位,从而决定了微观资金方面的资金表现,随着微观资金上半年流入表现活跃,资金预计将持续入市,库存周期随着疫情得以控制,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和消费有望下半年得到回补,在国家也积极采取措施对应及政策发力下得以推动基本面回升。荀玉根表示在策略上应借鉴历史,顺势而上,中期主线上升趋势继续。在当前转型上升趋势下,科技与券商是主线,产业结构升级是核心,金融结构调整是支撑。三季度随着基本面修复的趋势逐步确认,以消费行业为代表的早周期行业基本面回升更明显,值得关注。四季度则需重点关注其他相对低估值板块。



林伟斌: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实践、策略与思考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经理、资深基金经理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资深基金经理林伟斌博士在会议中介绍了基于机构投资者视角中的指数化投资实践并总结为以下三点。一是指数基金的使用场景,股市作为对抗长期通胀的优质资产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且投资组合对于投资者来说十分重要,兼顾资产配置、择时和证券选择等因素作为投资者的收益来源,而指数基金在具备分散投资、规则清晰、定期调整等优势成为低成本获得目标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工具,得到保险资管广泛认可和使用;二是指数基金的行业发展概况,通过回顾美国和中国的指数基金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指数基金对资本市场的特殊价值。对投资者了解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有较好的背景交代;三是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林伟斌博士从实战角度介绍了机构投资者如何使用指数基金进行投资。从实际情况看,保险资管重点应用的场景包括:战术资产配置、风格轮动、行业轮动等。


陈夷华:下半年A股主动投资策略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权益投资总监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权益投资总监陈夷华在会议中表示,二季度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下半年经济将逐季复苏至正常水平,从全球范围内主要经济体来看,中国的复苏将是最快的。下半年财政政策更加灵活主动,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将具有很强的韧性。权益市场有望在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资本市场改革、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以及包括居民财富在内的各类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等因素的驱动下震荡向上。布局“内循环”,把握结构性行情,看好经济转型下核心资产以及科技成长两大逻辑交替主导权益市场,策略上重点关注以价值驱动为核心,顺趋势、顺周期、顺风格的内循环核心资产,在主动策略中进行权益多头产品配置,优化风险对冲。

 

接下来,协会将继续筹备跨业市场交流活动,包括股权投资细分领域、金融产品投资、银保资管合作等,协会还将继续把握政策热点,找准市场焦点和行业痛点,不断丰富跨越交流与合作形式和内容,让我们的行业能够不断与其他金融市场主体交流与对话,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大资管市场的发展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