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新模式

2020-08-18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医学院举办了“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在线论坛”。本次论坛以在线直播形式,云端连线清华五道口的医疗健康产业与资管行业顶级师资和校友,共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构建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做了主题为《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康产业实践与机遇》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本次演讲的文字整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晚上好!


十分感谢清华五道口的邀请,很高兴参加这次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线上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医养健产业投资问题,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2020年,“新冠病毒”将是最大的关键词。新冠疫情的出现,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令人猝不及防,也可以说一头“灰犀牛”,一定程度上激发和凸现了全球经济和社会内在面临的挑战和转型需求,深刻改变了未来的经济社会版图。保险业也不例外。


疫情影响之下,国际国内的保险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境地。瑞士再保险研究院最近发布的Sigma报告,预计疫情危机将使今明两年的全球寿险保费增长率下降4.5个百分点,市场保费总额减少1.5%;非寿险保费增长率回落1.1个百分点,市场萎缩0.1%。但同时,报告也认为,中国将继续领衔全球保险市场复苏,保险业增速在2020年仍保持4.6%,2021年可以达到9.6%,实现近两位数的增长,将在2030年代中期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最近,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保险业经营情况。1-6月份,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72万亿元,同比增长6.46%;赔付支出6308亿元,同比增长1.22%;保险资产规模21.98万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和15.88%,在疫情中仍保持了稳健增长的势头。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保险业在过去十年,已经经历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和调整,进入到业务结构越来越均衡、业务模式越来越成熟的“黄金发展期”,抗冲击能力要超过成熟市场。在“保险姓保”的总体发展要求下,健康险以及含有保障型功能的普通寿险实现高速增长,含有投资和储蓄功能的分红、万能、投连相关的寿险产品占比则迅速下降;车险增长相对放缓,保费占比也持续下降。面对诸如低利率环境、承保周期变化以及极端天气带来的巨灾保障缺口等挑战,我国保险业已经具有了持续发展的扎实基础,而疫情冲击则表现相对短暂。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可以说也将医疗养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带”到我国保险业的面前。疫情之前的几年,随着老龄化时代到来,社会公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显著上升;而一场疫情让医疗、健康需求从“激发型”需求转变为了日常刚需。在疫情催生民众健康意识的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40.31%,远超保费整体增速,部分公司如泰康在线上半年的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达到了421%,保险业务结构也得到了优化。从长期来看,除负债端的健康险业务发展外,医疗养老大健康产业也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投资领域,资产端布局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首先,医疗养老大健康产业的资产价值和投资回报具有抗经济周期属性,与当前经济下行、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的保险资金运用需求天然匹配。以美国市场为例,2008-2011年经济危机期间,每年普通住宅租金下降约1%,商业写字楼租金下降超过4%,但辅助生活的养老机构租金却每年上涨超过1%,独立生活养老机构上涨约2%;而发达国家的历史表现证明,随着人均GDP水平的上升,医疗卫生支出与收入增速已经没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也具备抗周期属性。


其次,医疗养老大健康产业积累大量长周期的人群健康数据和行为数据,是在大数据时代保险公司提升风险评估和管控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投资医疗养老大健康产业是投资实体资产,同时也是投资“数字资产”,未来布局的协同效应将在科学技术的帮助下,快速放大,甚至改变行业版图。


第三,投资医疗养老大健康产业也是保险行业承担新时代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了部署,要求重点支持“新基建、新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险资金作为难得的优质耐心资本,对医疗养老大健康这类资金需求规模大、投资培育时间长的产业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资金来源。二者的结合即是市场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近十年来,我国多家保险机构以多种模式布局医疗养老健康产业,尤以泰康、国寿、太平、太保、新华、合众等表现突出。在养老产业布局中,险资一方面建设运营和投资养老社区,获取运营收益;另一方面以“养老保险支付+实体养老服务”的概念主攻高净值客户人群,销售对接养老社区的大额寿险保单,极大地拉动了寿险保费的增长。在医疗健康产业布局中,各公司投资策略具有一定差异性,部分险资选择投资自建和运营包括综合医院和专科医疗机构在内的实体机构,如泰康和阳光;部分险资则侧看中科技赛道,如平安的平安好医生、太保投资的妙健康等,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的模式逐步呈现多元化特征。下面,我介绍几种主要业务模式:


第一种,泰康模式:医养健康全产业链布局,深挖大健康生态体系协同价值。


泰康自2007年进入医养产业以来,已从保险公司发展成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大型金融保险服务集团。养老产业方面,泰康已经布局19个城市,规划养老和康复床位超过4.9万张,目前已运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武汉六个城市的社区和康复医院,服务老人超过3600人,为入住老人提供高品质养老护理服务。同时,在医疗健康服务产业方面,泰康已经在南京、武汉、成都、宁波、深圳投资建设大型综合医院,规划医疗床位5000余张。在重资产布局的同时,泰康健康管理和线上医疗服务也逐步起航,乘疫情期间市场对互联网医疗的需求高企之势,成立互联网医生集团,通过科技将医生资源、健康管理资源辐射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推动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与保险产品闭环的中国“管理式医疗”样板。


泰康在医养健康产业布局始于重资产布局,但在全产业链布局最为全面和深入,已经具备了产品协同、客户协同、服务协同、数据协同的全产业链打通的基础。随着服务体系的进一步打通和科技应用对数据价值的挖掘,泰康模式中的协同价值,将成为医养健康产业投资回报的第二增长曲线,也是持续性更长、更具有抗周期能力的曲线。


第二种,国寿模式: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与金融保险产品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中国人寿成立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设立170亿元大健康产业基金,100亿元大养老产业基金,累计投资规模超170亿元。在业务模式上,创新投资手段,以发起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开展健康产业投资;丰富投资方式,“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健康产业投资落地。中国人寿先后在苏州、天津、三亚、北京、深圳等重点区域落地,初步完成“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战略布局,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模式全面发展,多层次提升社会养老床位有效供给。在机构养老项目方面,除投资自建方式外,积累形成了共同投资、合作开发、轻资产租赁经营等多元化创新投资模式。在社区养老方面,创新构建了“社区照护、社区文化、社区生活”三大功能融于一体的“社区高品质嵌入式”养老模式。在医疗健康方面,围绕医疗健康产业链深度布局,投资了包括华大基因、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信达生物、卫宁科技等一批在生物科学、医疗科技、医疗服务流通、医疗信息化等领域的国内优质龙头企业。


第三种,太平模式:轻重结合,广泛整合资源,服务保险主业销售。


在医养产业布局中,太平人寿采取“自建+第三方合作”的策略,广泛整合资源。目前太平自持的养老社区仅为梧桐人家项目,约能提供2300套养老公寓,但同时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给予太平保险客户一定费用优惠的方式,拓展服务布局,拉动主业的保单销售,合作项目包括上海的快乐家园、昆明的古滇名城、宁波的星健兰庭等。


第四种,平安模式:科技驱动,以技术连接为切入医养服务全流程。


平安主要布局在医疗和健康服务领域,由患者端(平安好医生)、服务提供端(合作医院+诊所+医生+药店+检测中心+其他医疗机构)、支付端(平安医保+平安各商业保险)和医疗信息化建设(智慧医院、智慧卫健)共同构成,优先以技术平台推动客户在不同业态之间实现流动,并快速沉淀数据信息,以相对于重资产布局而言较“轻”的资金投入,撬动广泛的业务范围和协同资源。


未来,无论是从中国保险业自身的发展要求,还是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康产业、保险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都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随着人们医疗和健康需求的进一步凸显,政策导向进一步强化,医养健康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成为险资重要的重资产布局方向。今年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上半年各大险企巨头纷纷加快“保险+医养”布局,多家险企更是相继逆势购置医疗和养老用地。根不完全统计显示,上半年已有泰康、前海人寿、太平洋人寿3家险企出资近14亿元用于竞购医院或养老社区用地。


二是在布局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四种不同的投资布局模式终将殊途同归。大健康和保险的深度融合将重塑两大板块商业模式:服务布局拉动商业保险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和发展转型;保险通过服务布局强化控费能力、提升发展质量,二者相辅相成,在行业获得发展的同时,亦能实现医养健康服务和金融服务品质的提升,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三是智慧医疗将成为我国医疗健康产业重要发展趋势,险资要重点关注。在2020年抗疫阻击战中,智慧医疗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5G技术被用于火神山医院远程医疗体系的搭建,AI算法大幅缩短病例分析及确诊时间,云计算技术提供药物开发的数据开源支持,医疗机器人减少与患者的接触并降低感染风险。智慧医疗通过将新一代ICT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在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提升医疗服务效率、防控公共卫生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在医疗健康体系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智慧医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要充分利用智能技术提高运行效率与效能。


总的看,我国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现实需要、政策环境、传统文化、生活理念等要素的演变,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养健产业投资模式,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稿件来源: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