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新冠危机启示——对宏观和跨资产类别研究的反思

2020-09-14

 

前言

 

You cannot use up creativity. The more you use, the more you have.(创意无止境。创意越多,拥有越多。)

—— Dr Maya Angelou (玛雅·安吉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使得金融世界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非理性且不可预测。死板、静态的分析架构或已不再适用。如今,宏观因素的预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驱动金融市场的走向。新冠危机引发了市场向新的经济和金融均衡靠拢的浪潮。目前的情况像是一场风暴,市场的混乱程度正呈线性上升。

本期摘要

1.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认为以跨资产类别的研究来评估宏观风险因素是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关键。在此框架下,结合不同资产类别来着重考虑单个宏观经济风险因素,更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改善风险预算,最终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

2.在过去,常常有很多被视为可以带来超额收益的投资想法,但投资者并不完全理解从而导致非自愿性地进行了系统性风险地转移。因此,需要一个能够评估不同资产类别之间勾稽关系和相关性的自上而下的研究方法,将特定的风险转化为明确的投资机会;

3.研究方法必须不断发展,要能够灵活且迅速地对外部冲击做出解释。在上一季度,我们推进了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在经济学上的应用,充分利用了机器学习系统对宏观金融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4.我们的资产配置方法也进行了改进:因为新冠疫情对所有经济体和资产类别都造成了冲击,我们也相对应地将资产类别根据风险因素做出分散化。风险敞口是全球性的,但对资产类别的影响是局域性的;

 

5.要想构建有竞争力的资产组合,我们应该向特定的因素倾斜而不再是传统性质上的风险/回报组合,最终根据现金流来决定资产配置的情况将发生改变,投资组合目标将从以比较基准为导向转向以投资目标为导向。

专家解读

 

Monica DefendAmundi全球研究主管

MonicaAmundi全球研究主管、全球投资委员会与咨询委员会委员,在金融市场中为Amundi的投资策略贡献力量。Monica的团队采用强大的量化分析方法:通过金融市场的趋势分析以及波动性分析,来建立短期、中期、长期预测,从而形成主要的投资主题。Monica团队的特色在于与投资团队的紧密合作进而形成具有创意的综合投资理念。Monica以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毕业于Bocconi大学。她拥有Bocconi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伦敦商学院和Bocconi大学金融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此外,她入选UniCredit青年人才计划以及管理层和银行学院,并且在伦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新冠危机启示——对宏观和跨资产类别研究的反思



 

Realize that everything connects to everything else (万物相连)

—— Leonardo da Vinci (莱奥纳多.达芬奇)

 

 

新冠危机加剧了市场的混乱,促使投资者改善其投资方式

危机总会带来混乱,新冠危机也不例外,它给投资环境带来了复杂性,然而新的风险和新的机遇并存。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疫情引发了以下问题:

(1) 一个高速变化的宏观金融环境;

(2)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着各个经济体,并波及所有的资产类别;

(3)宏观基本面与市场严重脱节;

(4)中央政府在市场运行中发挥了更大作用。货币政策势不可挡地成为各资产类别的特别驱动力,模糊资产类别间的相关性,并引发了(危险的)错误定价。

尽管干预措施的效果目前难以确定,但可以明确的是我们应以发展思维来分析这个新的宏观金融生态系统。我们渐渐发现,全球卫生危机正在引发一场结构性地变化,非同寻常地冲击着经济,并产生巨大影响。不过,我们仍然相信宏观因素支撑着金融市场。经济增长、通胀、利率、政策和流动性等因素可能仍是关键,但是这场危机的本质要求我们需以更具发展性的方式看待这些因素。

新冠大流行不可避免,投资方法应与时俱进

我们勾勒出基本的和特殊的情景,并将它们纳入我们的金融图谱,从而发现一些资产类别的表现作为参照。我们的基本情景是,2020上半年会出现全球深化和短暂的衰退,然后在三季度出现短暂反弹。按照发展愿景,各地区将慢慢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新兴市场在21年二季度恢复,发达市场在22年四季度恢复)。替代情景的改变在于疫苗的成功和经济政策的有效性提振实体经济。然后,我们用高频宏观和微观证据填充这个框架,以增加情景中中期趋势波动的准确性。

疫情改变了我们年初所认为的金融周期:我们进入了一个可能在今年三季度触底的收缩期(避险阶段),但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我们将进入时序性复苏,且各地区之间和各地区内部将出现显著差异。

在这种环境下,经济增长、利率、通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紧密相连。其中一个因素的潜在错配可能会影响整体结果。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这种情况正在形成推动市场的共同因素。因此,市场对这些共同因素具有不同的敏感性,从而为基于宏观因素的资产配置铺平道路。

我们计算了更广泛的资产类别的预期收益,并将其分别划入基本情景和特殊情景。我们加快并强化了人工智能的运用,捕捉宏观因素与市场之间的非线性联系,并动态评估宏观(风险)敞口。为了控制和确保市场周期和投资结果方面的一致性的结果,算法在基本情景和特殊情景下同时运行。

我们用GREAT (全球风险揭露归属工具Global Risks Exposure Attribution Tool) 来确定我们高可信度(尤其包括风险因子),并得出资产配置偏好。

高可信度的研究方法及资产配置偏好

经济复苏是我们的核心重点。因此,增长因素仍然是至关重要的。衰退应局限于今年上半年,三季度会出现短暂反弹,随后缓慢而坎坷地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有望在2022年实现)。价格的波动是因为通货紧缩低于央行目标,未来可能因成分基数效应(石油)而出现峰值。政策极大地支持了风险资产。然而,其与基本面的脱钩增加了下行风险。中期来看,我们预计每股收益将呈V型反弹。

  • 经济增长指标将由低位上升至中位
  • 通胀系数将维持在低位

我们预计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全球低利率环境将保持稳定。央行的强劲需求将削弱利率的上行潜力,而对短期利率的调整将缓解长期利率的压力。事实上,各国政府都在通过发行短期债券为紧急情况融资。央行的购买计划和国家担保至少在短期内保障了违约率。宽松性的货币政策支持了宽松的金融条件。在低收益率的环境下,套利的吸引力克服了压缩的预期收益。预期收益有所压缩,但套利机会仍然富有吸引力

  • 债务和货币总量由中到高
  • 名义利率因子维持低位
  • 流动性因子保持高位

在对(地缘因素)政治风险的敏感性没有明确考虑下,我们通过定性层面的调整,将除日本外的亚太区域和拉美股票排除在推荐之外。政府债券、黄金和投资级债券几乎符合了我们所有的选择,而欧洲和美国股票则代表了更具短期策略性的投资。

文末附有英文原版报告-Rethinking the macro and cross-asset research: what we have learned from the Covid-19 crisis,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本文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 Amundi)提供,内容归东方汇理资产管理 Amundi)解释。

排版编辑: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

联系人:肖老师

话:010-83361593

箱:international@iamac.org.cn

 

 

 

免责声明

Important Information

Unless otherwise stated, all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document is from Amundi Asset Management S.A.S. and is as of 15 June 2020 Diversification does not guarantee a profit or protect against a loss. The views expressed regarding market and economic trends are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not necessarily Amundi Asset Management S.A.S. and are subject to change at any time based on market and other conditions, and there can be no assurance that countries, markets or sectors will perform as expected. These views should not be relied upon as investment advice, a security recommendation, or as an indication of trading for any Amundi product. This material does not constitute an offer or solicitation to buy or sell any security, fund units or services. Investment involves risks, including market, political, liquidity and currency risks. Past performance is not a guarantee or indicative of future results.

 

Date of first use: 13 July 2020.

 

    

 

供稿机构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为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全球十大资产管理公司(1),致力于为其一亿名零售、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一应俱全的储蓄和投资解决方案,涵盖主动和被动管理,并横跨传统或实物资产。东方汇理资产管理于全球6个投资中心(注2),凭借优秀的金融和金融延伸领域的卓越研究能力和对责任投资的长期承诺,现已成为资产管理领域的关键参与者。来自近40个国家及地区的4,500余名员工,以其专业知识和投资建议为客户服务。东方汇理资产管理于2010年成立,并于2015年上市,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近1.6万亿欧元(注3)。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时刻以客戶和社会利益为本。

注释:

1.数据来源:IPE20206月发布的全球资管500报告,按管理资产排名(截至20191231日)

2.波士顿,都柏林,伦敦,米兰,巴黎和东京

3.东方汇理资产管理统计数据(截至2020630日)

支持机构

 

为加强资产管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国际化水平,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95月创建成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英文名称为The International Expert Advisory Committee of Insurance 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China(以下称IEAC)。第一届IEAC委员由26家国际机构组成。第一届IEAC主席单位是瑞银资产管理公司,联席主席单位(按公司英文首字母)是安联保险集团、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及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委员单位包括(按公司英文首字母):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英杰华投资公司、法国安盛集团、贝莱德、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天利投资公司、康利亚太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保诚亚洲瀚亚投资有限公司、KKR投资集团、麦格理集团、MetLife 投资管理、瑞士合众集团、品浩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信安金融集团、昆士兰投资公司、施罗德集团、普信集团、美国北美信托银行有限公司、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