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重塑发展优势 开拓财富管理新格局——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合作与发展圆桌会议圆满落幕

2020-11-23

重塑发展优势 开拓财富管理新格局——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合作与发展圆桌会议圆满落幕

 

 

 

当前,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正步入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为促进银行业与保险业资产管理领域的深入了解与交流,集合智慧,凝聚共识,共同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1120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重塑发展优势开拓财富管理新格局——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合作与发展圆桌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蒋则沈、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放,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以及来自保险公司(集团)、保险资管机构、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近130余家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近2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秘书长、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剑颖主持。

 

 

领导致辞:改革转型回归本源,探索银保长期合作新模式

蒋则沈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

蒋则沈在致辞中指出,资管新规的发布对于资管行业整体变革进程产生深刻影响,其中银行理财首当其冲,从过去两年银行理财发展情况来看,改革转型回归本源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关键词和普遍共识。监管部门始终坚持从风险底线出发,推进银行业、保险业资产管理转型,推动银行理财走好独立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改革之路。同时,他为资管行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资管行业要主动适应直接融资体系建设的特征和进程;二是资管行业应关注资金期限转换能力;三是关注信息化时代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和影响。

总体来看,资管行业是轻资本耗用、重能力建设的行业,也必将走向特色化差异化。银行理财需要不断对标先进经验,既要学习借鉴保险资管机构长线专业投资的能力,也要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与专业侧重,探讨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和银行理财公司在投研能力建设、行业信息共享、产品对接、服务客户等方面共同探索长期合作模式。

 

开场致辞:推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新合作开拓发展新格局

曹德云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商业银行与保险机构保持着多层次、广纬度、深融合的合作态势,在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和银行理财公司的成立,银行资产管理与保险机构资产管理的合作也展现出新的契机。目前,银行及理财公司与保险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已经在委受托及产品投资、项目资产合作、资本补充支持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合作,并在积极探索在养老领域、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合作空间。

从协会工作出发,将继续打造“大资管”平台,推动推动着银行业与保险业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一是认真践行协会服务宗旨,助力会员能力提升;二是依托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持续搭建交流平台;三是充分发挥协会纽带作用,推动各方协同和共享;四是探索银行资管与保险资管在养老领域合作模式,助力养老三支柱健康发展。

 

 

 

ü 主题演讲一: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发展与展望

成家军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

成家军在“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发展与展望”主题演讲中指出,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相继实施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不断释放强化监管的政策信号,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标准,明确银行理财产品公开、透明、简单、净值化的发展定位,传递监管部门推进落实“资管新规”的决心和定力,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将坚持“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职能定位,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和监管支持机构作用,助力银行理财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ü   主题演讲二:坚持价值引领 锻造“一核五能”

曹伟清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曹伟清副总裁代表王军辉总裁围绕资管核心能力建设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投资工作的主线和主体,在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在投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六步法”工作机制和完整工作体系,公司系统内受托资产中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的投资规模在受托系统内资产总规模中占比高达70%以上,一直居于主体地位,有力服务支持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向新发展阶段,公司将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中国人寿资产公司来说,资管核心能力最主要的就是服务全局能力。在此前提下,就具体业务能力建设,他深入解读了国际领先资管机构的经验做法和“最佳实践”,提出国内资管机构关键是要打造“一核五能”能力体系,即以价值创造为核心,锻造以投研能力为“根本”、风控能力为“基石”、运营能力为“保障”、科技能力为“引擎”、机制创新为“动力”的五大能力。

其中,投资管理能力要求形成长期坚持的投资理念、科学清晰的投资框架、精细专业的投研流程以及多层次的数字化投研平台。主动风险管理能力要求从“风险管理”转向“管理风险”,建立“识别、管理、控制、处置”为一体的系统化风险管理模式,切实提升管理风险、经营风险、定价风险的能力。全面运营能力要求建立“业务全覆盖、客户全市场、服务全优化、流程全赋能、数据全贯通、风险全监控”的运营体系。金融科技能力要求通过持续科技投入,提升科技能力,加快新技术场景应用,赋能资管业务全流程。机制创新重点是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组织管理机制,打造敏捷创新型组织,形成资源聚合效应,推动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ü   主题演讲三:金融科技赋能银保资产管理行业

罗水权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罗水权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赋能银保资产管理行业”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金融科技浪潮下,投资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被深度影响、改变甚至颠覆。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有效引导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投入下,卓有成效的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涌现;银行、保险资管等传统金融机构在运用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投资能力等方面也做出了许多成绩。

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引领下,平安资管近年来致力于运用科技赋能资管业务的各个环节,构建起了全新的“人机合一”投管模式。会上,罗水权全面介绍了平安资管在客户营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运营体系和经营分析等各环节的科技赋能实践,他着重解读了平安资管自主研发的债券投资一体化平台“KYZ”,该平台在信用研究、基金研究、组合投资管理领域已实现有效业务赋能,行业输出亦取得不错的成绩。

金融科技赋能之路充满挑战,在积极应对挑战、持续转型探索的同时,行业机构也在不断地加强文化、团队、体系、技术等方面的建设,从而实现机构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ü   主题演讲四:银行理财业务改革与发展

孙建坤 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孙建坤发表了题为“银行理财业务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演讲。孙建坤指出,银行理财转型的主要背景是经济增速换挡,实体经济的融资模式由直接融资向间接融资转变,政策面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银行理财规模不断增长,客观上要求理财业务通过改革发展进一步规范化。银行理财转型的本质是机构表内外风险的有效隔离、信息透明与策略清晰化下的净值化、机构与客户关系的重新定位。2019年以来,各家机构以提升产品净值化管理能力为目标,从机构改革、投研建设、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对于金融市场和银行理财的长期、有效、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经过行业的共同努力,理财业务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面临一定挑战,如:理财业务转型难度较大、业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等。下一步,理财行业有必要进一步找准净值化产品的模式定位,继续加强人才、机制、系统等方面的配套建设,持续提升净值化产品运作能力,更好满足广大客户投资理财需求。

 

 

ü 主题演讲五:ESG投资的中国实践

李岷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岷发表了题为“ESG投资的中国实践”的主题演讲。李岷表示,人类社会从刀耕火种阡陌纵横,发展到今天的数据为王硅基四通,每个阶段均以生产效率的提升为标志。根据亚太经合组织预测,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3亿,全世界为此需要多消耗50%的能源,40%的水资源,35%的粮食,如何将社会的边际生产效率提升到与边际资源消耗相匹配的水平,成为全球面对的重要挑战。金融机构作为社会中资金和资本的主要配置媒介,正在逐步调整价值投资取向,以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为主要估值参考的ESG投资理念不断深化,以此三个维度为支柱的ESG因子定价体系开始成为债券、股票、信贷和另类投资中的重要逻辑基础。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总结目前国内外ESG投资方面的政策制度和监管导向的基础上,对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金融市场中的ESG投资规模、策略、机构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同时结合对中外机构投资者的问卷调研,最终形成了《2020年度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发展研究报告》,探析了机构投资者在ESG投资实践中的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首家在ESG投资领域进行深度探索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立志于为未来金融市场ESG投资形成积淀。

 

 

圆桌论坛:财富管理助力养老三支柱健康发展

会议还组织了“财富管理助力养老三支柱健康发展圆桌论坛”,由长江养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奇华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燕绥、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华、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中心副总经理余浩、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严涛、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五位嘉宾参与圆桌讨论。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大力关怀和支持,始终将自身定位于保险资管市场的建设者、行业发展的促进者、市场声音的倾听者和产品创新的推动者,不断凝聚行业共识,引领行业发展。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关注各类会员的实际需求,持续发挥跨界跨业交流沟通平台的作用,推动保险资金与大资管行业各类主体开展更多更务实的交流活动,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推动保险资管行业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