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动态 | 第二届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成功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2020-11-23


“险资股权投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11月19日,专家云集、智慧激荡,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主办,国寿投资公司、华兴资本集团承办的第二届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股权专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传递出行业强音。


 

来自监管部门、保险资管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的60余位专家汇聚北京,围绕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交流讨论,贡献专业智慧。


 

会议介绍,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累计管理资金规模接近12万亿,自2016年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随着我国经济正逐步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必将催生一批能够适应新格局的优秀企业和投资标的。

 

 

 “股权投资是投资领域,乃至金融领域的金字塔尖,经营管理难度很大。做好了收益很大,做坏了风险很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总体还需向现在市场上领先机构学习取经。“顶级的私募基金都是在证券大市场中经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一次又一次激烈的竞争当中生存和发展起来的。”


 

 “从总的趋势看,险资加大权益投资是大势所趋,同时对投资能力和投资理念提出了很大挑战,” 郗永春副主任表示,但“保险资金投资的文化和价值观与股权投资尚未完全适应,需要做出调整。”为此,郗永春副主任对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提出五点建议:
 


 

(一)彻底转变观念,更加重视投资规律和人才的作用,敢于给出充分激励,切实吸引人才;


 

(二)坚持业务协同,实现对被投企业的赋能式支持;


 

(三)坚持透明、规范发展,避免、杜绝利益输送;


 

(四)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长期视角,以创造价值为己任;


 

(五)强化诚信机制建设,在信任基础上推动合作共赢。


 


 

国寿投资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本届股权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凤鸣代表股权专委会向大会汇报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张凤鸣表示,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以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核心科技的自立自强,未来五年内全社会将投入更多资源完成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这其中必然需要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参与和推动。2021年股权专委会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制定;持续推进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组织新政策法规的研讨和学习;开展优质保险资管和GP机构调研及组织泛行业的专业交流。


据悉,股权专委会于2017年底牵头启动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评价准备工作,构建了以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规定和监管政策为主、行业需求为辅的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股权专委会在原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评价指标及评价方式,评价对象覆盖了非保险系14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年度评价工作为构建保险资金对管理人的评价体系奠定了基础,是股权投资行业基础设施的重要构成,有望提升保险资金整体在私募股权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主持会议。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介绍了中美企业TOP100变迁,分析了中国经济未来结构性机会。会议还分别围绕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运用之产品与渠道、投向与范围,以及保险机构投资人对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评价体系等建设三大主题,开展了圆桌讨论。